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郑工纪委【2021】4号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1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2021-05-26 16:44     (点击: )

 

2021 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根据省、市纪委监委年底前实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过一遍”的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时间

    2021 年 5 月至 11 月。

    二、检查对象

    全校各部门单位。

    三、监督检查重点

    (一)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主要检查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配备使用等情况,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二)严查歪风陋习。重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以及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露头。

    (三)深挖隐形变异。重点发现套取公款设立“小金库”、变通开支报销违规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化整为零操 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占用下属单位或管理对象车辆等改头换面的奢靡问题。

    (四)靶向纠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重点检查省委省政府关于文件“十不发”、会议“十不开”、监督检查考核“十不得”落实情况,重点发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检查考核过滥、工作过度留痕等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从政治上审视和发现基层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背后隐藏的形式主义问题。

    四、检查步骤

    1.集中自查。5 月底前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各学院总支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内容,按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检查自查内容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员,认真组织开展内部集中自查“过一遍”,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要及时发现问题,对查处的问题认真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过一遍”台账,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自查情况于 6 月 1 日报校纪委。

    2.日常监督检查。集中自查之后,由校纪委、党办牵头,组织部、校办、财务、审计、人事、国资、校园建设与管理、外事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针对自查中发现的廉政风险点、问题易发多发领域,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开展检查。对自查中“零问题”单位重点检查。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过一遍”台账,监督检查情况和发现问题线索及查处情况按月及时上报省高校纪工委、驻厅纪检监察组。

    3.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按要求完成 2020 年省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移交线索处置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开展以案促改,将处理意见落实到位。下半年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重点看上年省纪委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中发现线索单位的整改措施和以案促改是否到位,是否边改边犯,前改后犯。

    五、检查方法

    1.查问题整改,紧盯 2020 年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看是否存在整改不到位、制度制定不完善和再次出现同类情况等问题。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2.查财务账目。看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是否规范,基层工会经费开支是否合规,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支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看是否存在化整为零、积少成多虚列项目套取现金设立“小金库”,用于日常违规开支问题;重点督促分管领导和财务部门加强对报销流程、报销凭证等材料的审核把关。牵头单位:审计处

    3.查实物资料,看是否存在以办公用品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合规名义冲抵报销违规开支问题。牵头单位:审计处

    4.查经费往来,看是否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费开支转移到下属单位或企业报销平账。牵头单位:财务处

    5.查名贵特产。看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收送“定制酒”、“天价烟”等名贵特产问题。牵头单位:财务处

    6.查吃喝接待。看是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是否出台相关制度,是否明确管理部门严格审批程序,管理是否规范,执行是否到位,公务接待是否存在私客公请、不吃公款吃老板和超标准接待、接待手续不规范以及出入私人会所或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等问题。牵头单位:党办、校办

    7.查办公用房和公车使用情况。看是否存在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以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借用车辆等问题。牵头单位: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

    8.查出国(境)情况。看是否存在虚构名目公款出国(境)旅游、 借公务之机公款出国(境)旅游以及超预算违规出国(境)等问题。牵头单位:组织部、外事办

    9.查会议记录、收发文登记、文件印刷底册,看是否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热衷于搞文山会海等问题。牵头单位:党办、校办

    10.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看领导干部和机关是否存在机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顾客观实际盲目决策,重“痕”不“效”、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是否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和特权思想。牵头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各牵头单位针对检查内容,检查前应制定工作方案,检查后提交检查报告。检查工作不得增加基层负担。

    六、工作要求

    1.学校党委、各党总支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纠治“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集中自查和经常性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校真正得到严格执行。

    2.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线索按程序办理。凡是各单位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整改纠正的,视其情节,不予处理和从轻减轻处理;反之,对自查不力,没有及时发现应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和重复发生的问题将严肃处理,对查实的典型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对不认真自查和整改流于形式,甚至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3.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对检查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视情况召开作风建设情况专题通报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落细。各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在自查和整改中,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不断完善制度,认真落实执行,熟悉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严格审核把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杜绝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生。

    联系人: 曹艳 蔡明

    联系电话:68229805 、68229786

    电子邮箱:zzdxjw001@163.com


附件: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检查、自查内容清单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过一遍”台账


附件【郑工纪委【2021】4号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21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方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