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顾问 >> 正文
监督执纪问责都要入脑走心
2020-10-15 14:28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


“听到‘同志’二字很受触动,感觉到组织并没有抛弃我。”浙江省常山县委原副书记、县委政法委原书记王某某接受组织审查调查时的这句话,说出了很多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心声。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无论是着眼“治未病”,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通过情感交流、思想动员、警示教育等方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还是立足教育挽救,在审查调查中始终以同志相称,从学习党章入手使犯错误干部真心悔过,一声声“同志”的背后是纪检监察工作方式和理念的转变。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机关就得政治前置才对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是完成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保证,它们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微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政治工作者,必须用好这一履职法宝。这既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强化政治意识和提高政治站位的具体体现。

大量案例表明,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犯错误同志,不仅能有效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效率,也能帮助犯错误同志找回“走丢”的初心,认识错误,真心悔过。然而现实中,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务虚的,耗时耗力见效慢,于是不屑一用;有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工作中还是习惯运用查办案件的硬手段,疏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软措施,只想着“撬开嘴、拿证据”,来回就是“收钱了没有”“多少钱”“钱藏哪去了”几句话;有的自己思想政治不过硬,“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对此,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也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清醒认识到,政治学习也是业务学习,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深度、厚度。只有自己懂政治,才会讲好政治;只有把政治讲实讲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亲和力,才能令人信服,把业务工作做好。

近年来,各地普遍在审查调查中设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纪法知识,既提高思想认识,也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业务能力。广东省纪委监委某专案组同志介绍,针对被审查调查对象初期心理落差明显、对抗情绪较强等特点,他们坚持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谈话开篇,通过讲党的性质和宗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精髓,触动其灵魂深处,让其明白昔日的待遇和荣誉都是党给予的,离开了党组织,就像鱼儿离开水一样,将一事无成,促使在思想上发生积极转变。实践证明,只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纪检监察干部才能保持政治定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言之在理、言之有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从思想上清除错误观念,在政治上保证方向正确。

有用招数需得全程使用才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总则中提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教育转化”。按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求,不论是日常监督、谈话函询、提醒诫勉,还是审查调查、审理谈话、回访教育,都有思想政治工作的用武之地,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把盐精准地溶解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从当前实践看,纪检监察干部越来越重视在审查调查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将之作为案件突破的重要武器,但对其他环节的思想政治工作却着力不多。有的认为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轻微,一点小事不值得做思想政治工作;有的对受到前三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一处了之”,或者认为党员干部移送司法机关后就与己无关了,不去跟踪、巩固效果;有的问责干部只顾“打板子”,不顾思想疏导,任由被问责干部满腹怨言、破罐破摔;有的只想着拔除“烂树”,眼中没有“森林”,思想政治工作只局限在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身上。

解决好这些问题,既需要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也需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有用招数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每个环节,提升工作实效。譬如今年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湖北、天津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对一些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处理处分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实行“跟进式”教育管理和“回访式”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坚守岗位,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的作用。还有不少地方在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作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同志式”谈心谈话、常态化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帮带等制度,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评估监督执纪效果的重要依据。如河南省许昌市纪委监委把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家属、亲友、证人或同案人等一并纳入思想政治工作范畴,发动被审查调查对象所在党组织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等协助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向公诉和审判环节延伸,有效扩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为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

治病救人还得让人感念才行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思想政治工作是党性与人性结合、事理与情理交融的综合性说服工作,重在转化人、挽救人,讲究艺术性、技巧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感化犯错误的党员干部,体现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原则。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诚相待、以心换心,才能把相关的政策法规讲深讲透,让其知错改错、心服口服。

实践中,个别纪检监察干部与犯错误同志谈话时不注意方式方法,甚至口大气粗、颐指气使、以势压人,表面看好像是体现严的要求,其实综合效果并不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正义感爆棚”,把所有犯错误的党员干部都当作罪大恶极的犯人审,忽略基本的人文关怀;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浮于表面,对谈话对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心中无数,认为只要把上级精神原封不动灌下去,把该走的程序走完就算交了差,致使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口服心不服”,写的忏悔录或检讨书要么空洞无物,要么自我反省不足、查找内因不够,甚至把悔过变成诿过,缺乏警示教育价值。

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谈话者与谈话对象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真诚坦率的沟通关系,这就要求在人格和身份上平等相待,带着对同志的感情和“拉一把”的心态,有温度地去执纪执法,让党员干部明白组织谈话不是跟个人过不去,而是对自己的严管厚爱。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门的谈话室开展“同志式”谈话,在室内布置上体现平等,营造庄重、温馨的谈话氛围,有效解决了过去因标准谈话室过于严肃给谈话对象造成心理负担的问题。而就算是因违纪违法涉嫌犯罪被立案审查调查的党员干部,在定罪之前还是同志,不能搞成对立的敌我关系,应克服“审”的思想,多用“谈”的办法,以软克硬,以柔克刚,从感情上拉近距离,让其充分认识到组织是在悬崖边拉他,而不是往火坑里推他。

要求被审查调查对象写出忏悔书,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一个重要特色,是思想政治工作成果的一个重要体现。如果谈话人员讲的理在点子上、说的法关系其切身利害、指的路让其看到了希望,那么被审查调查对象受到感召,敞开心扉也只是迟早的事。反之,则可能出现以检讨、悔过、忏悔为名,变相自我表扬、发泄不满、博取同情、逃避追责等情形。对此,贵州省纪委监委在《关于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规范开展审查调查对象检讨悔过忏悔引导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扎实做好思想教育感化工作,督促审查调查对象向组织、国家、人民检讨、悔过、忏悔,导人向善。

在日常生活、医疗保障、特殊需要上对犯错误同志予以细致的人文关怀,可以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同志式”谈话工作导引》,要求谈话人员抓住对象的关切点、担忧点,从个人前途、子女成长、父母愿望、家庭幸福、社会声誉等方面入手,运用政策合理回应个人诉求,帮助他们打消思想顾虑,以组织的真诚教育挽救之心让思想教育更有力。

一把钥匙仍得开一把锁才可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是帮助犯错误同志解开思想疙瘩、洗涤灵魂污垢、找回初心使命,促使其配合组织讲清问题;“万变”则是尊重个体差异,因人而异,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度,不能抱有“跟着感觉走”“例行公事”的想法。谈话前要确保“足够用”,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对象的成长经历、家庭状况、工作表现、人际关系等信息,重点找出痼疾难除的缺点、内心柔软的泪点、犯错跌倒的痛点、人生耀眼的亮点,作出比较精准的思想“画像”和政治“画像”,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方案,列出谈话提纲。河南省三门峡市纪委监委出台的《“走读式”谈话心理疏导和思想减压工作指引》明确,对一般违纪人员侧重于警示教育,通过宣讲党纪党规,帮助其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对涉嫌严重违纪人员,重点宣讲政策,讲清利害关系,解除思想包袱;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人员,重点讲解法律法规,唤醒党性意识和法治意识,打消侥幸心理,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敲打震慑,又释压减压。

当然,有了方案预案也不等于刻舟求剑、按部就班。在趋利避害心理的支配下,犯错误者可能会不同程度出现逃避、恐慌、戒备、畏罪、侥幸、对抗等心理。纪检监察干部应善于察言观色,抓准对象的心理动态,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即使是对同一个犯错误同志,也应根据谈话进程把握节奏,适时变换策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如在其沉默不语时耐心疏导,过激冲动时劝其冷静,悲观沉沦时振奋勉励,侥幸逃避时当头棒喝,等等。如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在与某单位党支部书记、经理郑某因涉嫌滥发津补贴奖金等问题谈话时,一开始郑某的态度很强硬,认为自己做的都是“惯例”。办案人员就从企业发展、员工感受、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出发,对他的难处感同身受,而不是大道理地硬性说教,不只告诉他为什么是错的,还告诉他怎样做才是对的。在6次促膝长谈后,郑某说:“确实从思想深处有了一个转变,对党性、对企业、对责任,找回了自己的初心。现在我干劲儿十足!”

归根结底,在监督执纪审查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同反腐败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永恒课题持续实践,将“同志式”“帮助式”理念融进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必将为我们党团结更多同志,大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画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大同心圆。

 

【词辨】什么是同志

同志,即志同道合之人,《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是“为共同的理想、事业而奋斗的人”。

党内互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一贯要求和重要政治规矩。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奠定了党内互称同志的基础;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

纪律审查的对象都是党员,监察调查的对象也多具有党员身份。未作出处分之前,被审查调查对象是犯错误的同志,仍要以同志相称,需要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其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而党员自被决定或批准开除党籍之日起,在党内就不能再以同志相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