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纪检顾问 >> 正文
靠前监督压实责任 确保高校安全有序开学
2021-10-19 14:47 王鹏志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学校暑假离校的学生有多少?有多少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目前身体状况怎么样?”日前,重庆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联合重庆科技学院纪委,对该校落实建立“一人一档”健康信息台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位于高新区范围内的重庆大学城聚集了14所高校,随着开学日期临近,10余万名大学生即将从全国各地陆续返校,疫情防控压力增大。

“我们和高校纪委通力协作,围绕一体压实高校主体责任和镇街属地责任,配合高校纪委对师生暑期健康、行程台账管理、返校计划摸底,以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的同时,注意发挥属地优势,予以协调解决。”该区纪工委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工委监察室还督促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与属地高校对接,及时掌握返校学生疫苗接种情况,做好疫苗储备和接种安排工作。

近期,全国多地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高校新学期开学的时间安排和师生返校要求,安排部署相关防控工作。高校师生人数多、来源广,且德尔塔变异毒株具有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高校新学期开学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地纪委监委靠前跟进监督,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高校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8月底,市纪委监委三个督导组将对在徐州的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检查的内容包含8个大项28个小项。”这是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对在徐州的高校发出的督导检查单,提醒高校防疫不放松。

江苏省根据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明确省内高校9月15日前不安排返校,根据校历安排线上教学。为做好留校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工作,江苏省纪委监委督促省教育厅指导高校在做好返校准备的同时,继续加强校门管控、人员管控,坚决做到看严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牢自己的阵地。对进口仪器、试剂、冷链食品等,严格按规定进行消杀,并对食堂、教室、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教职工及家属、留校学生核酸检测工作是否完成?疫苗接种情况怎么样?”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到龙子湖大学城对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据了解,龙子湖作为郑州“东大学城”,辖区内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20多所重点院校,高校开学后,大量师生员工返校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郑州市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发挥属地管理职能,安排督查组深入辖区高校门卫室、值班室、食堂、宿舍等关键点位查看防控措施执行情况。

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督促厅党组审慎研判秋季学期开学形势,制订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方案,坚持“全面评估、确保安全,一院一校、一院多校、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分类施策、市定省批”原则,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各地各校办学条件,明确高校(含省属中等职业学校)以9月15日为返校起始时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