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理论学习 >> 正文
以案说纪党员干部务必远离私人会所
2019-04-26 16:47     (点击: )

来源: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4-25

党员干部务必远离私人会所
201810月份开始,某市纪委监委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在对全市餐饮场所、私人休闲娱乐会所、高端俱乐部等场所的检查中,通过大数据核查比对,发现该市某局党员领导干部王某2018年以来数次出入该市一会员制私人山庄,有时甚至占用上班时间。后经调查,确认王某是该私人会所的长期会员。对于王某的行为,应如何定性处理?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九十三条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党员干部腐化变质、违法犯罪,多是从小的生活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始的。党中央之所以下大力气狠抓私人会所歪风,关键就在于私人会所容易滋生各类腐败问题,比如公款吃喝、权钱交易等。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严禁违规持有消费卡和出入私人会所行为。
  本条所称违反有关规定,主要是指违反《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等中央和省级党委制定的相关制度规定。消费卡,主要是指能够消费的各种形式的购物卡、消费券、礼券等代币卡。
  本条是2015年修订《条例》时增加的条文;2018年修订对本条未作修改。
  王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无视党的纪律和规定,违反有关规定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出入私人会所,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清退违规持有的私人会所会员卡。

                  使用配备办公用房应该符合规定
20184月,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检查X市某镇时发现该镇党委副书记王某的办公用房面积为26.2平方米,超过规定面积;其房内还摆放茶台一个、小冰箱一台,违反了办公用房管理规定。针对王某的行为该如何处理?
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第一百零九条明确规定:违反办公用房管理等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一)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的;
  (二)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的;
  (三)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或者其他场所供个人使用的。
2015年修订《条例》时吸收了2010年《廉政准则》第六条第(二)项违反规定决定或者批准兴建、装修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和办公用品,第(三)项擅自用公款包租、占用客房供个人使用的内容;2018年修订作了文字修改。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看,个别地方修建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铺张浪费,甚至占地上百亩、耗资几个亿,富丽堂皇,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这种大建楼堂馆所的行为不但浪费公共资财,也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必须坚决反对。
  王某作为该镇党委副书记,在十八大之后和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纪律巡视整饬四风期间,仍长期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8.2平方米,并在屋内摆放与工作无关的物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巩义市、新郑市纪委监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