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理论学习 >> 正文
审查谈话中如何用好纪言纪语
2017-03-28 11:25     (点击: )

发布日期: 2017-03-22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

  执纪审查是党内审查,审查对象是所有违反党纪的党员,针对所有违规违纪问题,是执纪而不是执法,具有鲜明的党内特色。纪言纪语是对党纪党规的阐述运用,务必做到言中有规、语中有纪,这就要求,执纪审查要“说党话”“说行内话”。对此,各级纪检机关要在执纪审查时用好纪言纪语,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使违纪党员积极配合调查,承认并改正错误。

  审查是对纯洁初心的唤醒,要用党性洗涤灵魂

  要唤醒被审查对象的党员意识,组织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深刻领会党的执政理念和崇高追求,深刻理解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审查中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要督促审查对象检视其入党动机的变化过程,让其明白何时何事初心有了细微变化,从哪些细节哪些小事开始发生变化,这种党性凹陷沉降、腐蚀变质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引导其敞开心扉,坦诚向组织剖析。要通过被审查对象的悔过,警示他人时刻牢记对党的承诺,不忘初心、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坚决做到对党忠诚。

  审查是对“四个意识”的厚植,要用解读提升觉悟

  执纪审查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体现党内审查的特点。要引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论述,还要研究这些决策部署在谋划过程中的思维方式、思想境界和认知高度。要深刻领悟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中央对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判断,要对“四个意识”“八项规定”“六项纪律”“对抗组织调查”“倒查问责”“越来越严、越来越重”“从重或加重、从轻或减轻”等党言党语进行解读,促使审查对象由对党纪党规含含糊糊、马马虎虎变成政治明白人。

  审查是对违纪行为的确认,要用纪语交流表述

  纪言纪语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专业话”、“行内话”。执纪审查无论是阐释条文,还是辨析事实,都要以违纪事实为依据、党纪党规条文为准绳,说纪言纪语。要把握对“关键少数”“关键时间节点”的要求,尤其是将是否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是否存在“七个有之”等问题作为审查谈话的重点,并贯穿线索摸排、立案审查、纪律处分全过程。要冲着纪律去,组织被审查对象学党规党纪条文,对照处分条例负面清单看自己的违纪事实,从违纪行为中反思理想迷茫、信念滑坡、党性涣散等深层次的问题。要坚持纪在法前、纪法分开,把主要精力从立案审查中抽出来,不再把关注点集中于涉嫌贪腐等违法行为,而是针对所有违规违纪问题,发现违纪该处分的处分,该降级的降级,使违纪问题成为审查重点,使立案审查、移交司法的成为少数。要着重分析被审查对象对党纪的破坏性,如不如实申报个人重大事项的实质就是对党不忠诚;被组织调查后转移藏匿赃款赃物,订立攻守同盟,就是对抗组织调查,属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等,表述违反党纪的情形和后果,彰显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和刚性约束。要提高审查效率,在确保审查质量的前提下快查快结,时机上能早则早,进度上能快则快,时间上能短则短,并做好纪法衔接。

  审查是对党员干部的挽救,要用政策宽严相济

  不少违纪党员干部把治病救人理解成“故意整人”,不配合、不认错,千方百计掩盖痕迹、“统一口径”逃脱责任。纪律审查是党内审查,谈话方式方法更具党内审查特色。要真诚以待,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感化对方,适度给予人性关怀,消除对立情绪,建立真诚严肃的谈话氛围,打开交代问题的通道。要从已掌握的事实证据中层层剥茧,促其在认识、意志和情感上发生转变,从而配合组织审查,讲清问题、认识错误。要用好“四种形态”的相互转化,情节较轻、态度积极、真心悔改的,依纪依规从轻或减轻处分,适用第一种形态的还可以免予纪律处分;情节较重、对抗调查、屡教不改的,可从重或加重处分。要严格审查的审批程序,尤其是把握“轻中之重”和“重中之轻”的尺度,可视具体情况从实体条文上予以裁度,也可从审查程序上体现宽严相济。

  (黄智 作者单位:重庆市渝北区纪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