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为什么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2016-12-21 12:11     (点击: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12-05

严格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是政党政治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现代政党都是有政治纪律要求的,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不能成其为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铁的纪律是重要保证。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只有政治纪律严明,才能使党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如果政治纪律松弛,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就会失去基础,党的执政地位、领导地位就难以得到巩固,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也就难以实现。同样道理,不管违反了哪方面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审视、去警戒。当前,在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得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和环境下,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识模糊、思想麻木、意识淡漠。有的对中央决策部署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缺乏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对违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甚至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错误言行不报告、不抵制。这些都是党的政治纪律所不允许的。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消弭隐患,杜绝后患。对此,《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加强政治纪律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全面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各级党组织都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斗争。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善于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批评的批评,该提醒的提醒。防止小过酿成大错。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每个共产党员,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没有特权,更没有例外,绝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绝不允许有不服从政治纪律的特殊党员、特殊干部,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政治纪律,都必须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