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理论学习 >> 正文
强力问责 防止责任缺位
2016-10-08 09:10     (点击: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09-28

“本人错误地认为文件传达了、会开了,再出问题就不是自己的责任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在加强自己党性修养的同时,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做到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真正把自己的责任担当起来。”今年8月,因为本医院一名医生擅自出具残疾证明,导致37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被评为二级残疾,违规领取补贴,福建省闽清县六都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余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他在反省时如是说。

当前之所以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真正担起责任。实践证明,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1 唤醒全党的担当意识,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今年78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施行。这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创新。这充分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决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鲜明品格,标志着党内问责走向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

《问责条例》围绕解决“谁来问、问谁责、问什么、怎么问”的问题,用131900多字的篇幅,突出党规特色,采用党言党语、纪言纪语,实现纪法分开,要义明确、简便易行。既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更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路。”

近日,工商总局向社会公布了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针对商标注册用纸断供事件,工商总局对9名相关干部进行了问责,分别给予行政警告、行政记过、行政记大过处分和诫勉谈话的组织处理,相关单位分别向总局党组作出了书面检查,及时调整了相关司局领导班子。

这无疑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乱作为不行,不作为也不行!一些单位党组织和负责人如果还是“老方儿”一贴,我行我素,以为自己不搞腐败就没事,把全面从严治党说在嘴上、浮在面上,对问题视而不见,当“甩手掌柜”,必然会被问责追究。

“《问责条例》实质上打造了促进责任担当的压力机制、倒逼机制,补齐了责任追究的短板,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列了‘责任清单’,划出了担当底线、问责红线。与其他党内法规一起,共同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中央党校教授刘春如此解读《问责条例》。

我们必须聚焦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唤醒全党的担当意识,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让《问责条例》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2 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

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究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党组织负责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难辞其咎。

山东省青岛日报社党委原书记蔡晓滨,在有人送其现金和购物卡时,尽管自己拒收,但没有进行相应处理,而是放任自流,造成青岛日报社多人因违纪违法问题受到查处。201511月,蔡晓滨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在其位不谋其政,对单位内部长期存在的请客送礼和公款宴请等违规违纪问题不管不问,以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蔡晓滨责无旁贷。

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敢担当、失职失责,当“老好人”,爱惜“羽毛”,处理问题时失之于软、失之于宽,责任虚化、监督空转。20152月至9月,江西省婺源县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费长辉牵头负责县委工作期间,多次收到有关婺源县副县长宫海违反生活纪律问题的反映。上饶市委酝酿万年县委常委补缺人选,征求费长辉意见及对宫海进行选拔任用考察个别谈话时,费长辉均未如实向组织报告反映宫海违反生活纪律的情况。宫海被重用后不久,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取消副县级待遇、降为科员,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62月,费长辉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还有一些单位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的对“四风”问题姑息纵容,有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抓、不管、不问,有的对系统性突出问题管治不力,严重背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馆原馆长何丕杰,因下属单位违规发放节日补助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就是典型的例子。

3 坚持有错必纠、失责必问, 既教育犯错同志,又警示更多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些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死灰复燃,主要是问责没有跟上,板子没有打到具体人身上。只有用好《问责条例》,坚持有错必纠、失责必问,才能既教育犯了错误的同志,又警示更多的人。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甘肃省委突出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基础作用,在逐条学习理解《问责条例》精神、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省实际进行了扩展和细化,审议通过了《甘肃省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试行)》的消息,这无疑是结合实际细化问责条例的有力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问责的关键在真抓严管。要建立常态化的督查机制,通过专项督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检查各级党组织是否有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是否按照《问责条例》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开展工作,是否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用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维护《问责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利剑高悬,对违反《问责条例》的行为,敢于亮剑,严肃查处,真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要针对典型问题,动真格,严问责,发挥问责一例、警醒一片的作用,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河南省舞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朱暑光表示。

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遵守《问责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才能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问责是为了警示、为了倒逼加压。只有将问责贯穿始终,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让责任永不缺位,管党治党才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方能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和行动。(龚杨浩 陈伟 贺晓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