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 理论学习 >> 正文
坚持“高线” 坚守“底线”
2015-09-28 09:34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王岐山同志近日会见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外方代表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持“高线”、绝不允许突破“底线”。“高线”与“底线”的提出,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理论,是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准确把握“高线”与“底线”的基本内涵及其辩证关系,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深远意义。

“底线”与“高线”的基本内涵

何谓“底线”?就是最基本、最起码、最低限度的道德和行为规范。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大到一个国家、社会,小至一个家庭、个人,都需要遵循“底线”,才能保持良性运转。我们党的“底线”就是纪律和规矩。坚守“底线”,既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如果“底线”失守,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对人民的承诺也会成为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突出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其根源就在于此。

“高线”,是相对于“底线”而言的,层次更高,从自己的意志和良心出发,为追求道德本身的目的而为自己制定内心的“法”,从而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必须坚持的“高线”。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中有了这条“高线”,就有了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就会返璞归真,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自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反之,党员领导干部一旦没有“高线”的指引,就可能纲纪松弛,失去奋斗的目标和动力。

“高线”与“底线”的辩证关系

“高线”与“底线”,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两者的区别在于,境界、标准、功能不同。打个比方,坚守“底线”需要“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坚持“高线”就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坚守“底线”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坚持“高线”就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底线”就是“堤坝”,起保障作用,“高线”就是“灯塔”,起引领作用。

“高线”与“底线”,是一个有机整体,二者相辅相成、互动共进。坚守“底线”,强调的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只有不断强化“底线”,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落实到位。但坚守“底线”也不意味着停留于此层面,而应以“高线”为终极追求,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达到这条“高线”虽然不容易,但一旦牢固确立后,坚守“底线”就会内化于心,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需要。另一方面,坚持“高线”,不是空泛的,而是体现在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项纪律的具体情形中。失去“底线”的刚性约束和强制推动,只讲坚持“高线”无异于竹篮打水。因此,坚守“底线”、坚持“高线”,不可偏废、不能割裂。

发挥“两条线”的规制与指引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将纪律建设和思想引领相结合,既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又要坚守纪律规矩这条“底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方向对了,一步步向前进,最终必然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

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道德上的失足有时比工作失误杀伤力还要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作为全党的道德标杆,必须用比普通党员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以此影响和带动全党。否则,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全党的道德水准就会随之下降。因此,坚持“高线”,在加强党性教育的同时,应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破题,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建立细化、明确、长效化的制度保障。

从“底线”入手,向“高线”迈进。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更非朝夕而就,它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勇于自我磨砺、勤于耕耘心智,从自身做起,不断锤炼党性,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也需要严格的制度规则来规制和引导,把理想信念宗旨融于制度设计、纪律约束的各方面,形成实实在在的具体支撑,在制度的氤氲润化中追求“高线”。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保障纪律规矩的权威。俗话说,滚动的石头不长青苔。监督执纪问责,不是紧一阵松一阵、时有时无,而应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过程。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主责,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下更多功夫,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

(赵林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廉政理论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