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战地月明,邓小平查摆问题过中秋
2015-09-28 09:41     (点击: )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察厅预防腐败局网站   发布时间: 2015-09-17

又是一年中秋临近,在明月高悬、举国欢庆之时,你知道邓小平在战火纷飞时是怎么过中秋节的吗? 在捷报频传、形势大好之时,他没有被战功冲昏头脑,而是保持着一贯的冷静。他所体现的智慧和共产党人的本色,如同明月,照亮了战地,也为我们照亮了前行之路!  

邓小平(1904822日—1997219日),四川广安县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者,同时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及“一国两制”政策理念,改变了20世纪后期的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因此在1978年和1985年,曾两次当选《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1946 9 10 ,这天是中秋节,3纵队司令员陈锡联、6纵队司令员王近山和7纵队司令员杨勇几乎同时接到了去“野司”开会的通知。陈锡联心里想:从邯郸出发几个月来,我军所向披靡,战捷频传。如今适逢中秋节,“野司”请各纵队司令去开会,必定是要犒劳大家一番了。

结果,他们没有等来什么犒劳,当参加安陵集会议的纵队首长满面春风地向邓小平伸出手时,却听到一番语重心长的教诲,邓小平摆了摆手说,“这次开的是不握手会议!不要刚打两个胜仗就沾沾自喜、握手言欢、心满意足,你好我好,什么都好。要更多地想想自己的不足,邯郸出发以来做得怎么样?群众纪律怎么样?内部的团结搞得好不好?部队的指挥、战斗作风都还存在哪些问题?”

原来,由于接连奏捷,少数领导干部开始滋长出一些骄傲的情绪,部队群众纪律不太好,出现了一些问题。邓小平提议召开安陵集会议,目的就是要纠正和克服邯郸胜利后,有的部队骄傲自满,忽视军民关系,无视群众纪律的倾向。针对这种现象,邓小平经常警醒大家说:“‘骄傲’两个字我有点怀疑。凡是有点干劲的,有点能力的,他总是相信自己,是有点主见的人。越有主见的人,越有自信。这个并不坏。真是有点骄傲,如果放到适当岗位,他自己就会谦虚起来,要不然他就混不下去。”

的确,骄兵必败。古人说:“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古今中外很多事例证实了这一观点:1815618日,滑铁卢之战最终以不可一世的法国皇帝拿破仑战败而告终。从此,拿破仑一蹶不振,滑铁卢成了失败的代名词,拿破仑也因此被贻笑大方;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夫差因骄傲不听伍子胥的劝谏而重蹈覆辙;三国名将关羽因自大而败走麦城;闯王李自成因骄傲功败垂成。如此令人唏嘘不已的事例数不胜数,邓小平正是汲取了前车之鉴,及时警醒将士们不可让胜利冲昏了头脑,而重蹈不堪回首的历史悲剧。告诫我党全军要总结经验教训,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勇往直前,取得最终的胜利。

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胜不骄,败不馁的革命进取精神,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进程中,我们都要牢记“两个务必”思想,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时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时刻保持奋发有为、克难攻坚的进取精神。唯有如此,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开封市纪委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