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夜读《诗经》话清廉
2015-08-20 14:38   清风扬帆网   (点击: )

春雨潺潺,在春日的夜晚重新翻阅古老的《诗经》,别有一番心境。中国是诗词的国度,而《诗经》作为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为后人留下了灿烂的文学遗产。其中不少篇章,可看作廉政文化之起源。这些诗作文字精练、语言生动、观点鲜明、格律清新,颂廉则一咏三唱、极尽赞美,刺贪则辛辣有力、入木三分。或直抒胸臆,或含蓄比拟,艺术手法高超,充分表现了古人修身、戒贪、崇廉、恤民的为官思想及爱憎之情,千百年后读来,仍受教益。

  《诗经·郑风·羔裘》篇中写道:“羔裘如濡,洵直且侯。彼其之子,舍命不渝。羔裘豹饰,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羔裘晏兮,三英粲兮。彼其之子,邦之彦兮。”借助官员身上皮袍的描写,表现对其品行的盛赞,赞他清廉正直、品格端方,操守品行如皮袍般绚丽华美。《诗经·卫风·淇奥》篇则用细腻的手法描绘了一位相貌堂堂、处事得体、品行高尚的官员形象,他“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瞻彼淇奥,绿竹如箦。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这似乎可以看作人民对理想官员的期盼:君子修身,内正其心,外正齐容,首先相貌堂堂、谈吐高雅,不会为人猥琐,口出“雷”语;其次勤于政务,能力突出;最重要的是他“如圭如璧,宽兮绰兮”,刚直清正、品德高尚、胸怀宽广、和善可亲,如此君子,才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官。

  《诗经.大雅.桑柔》篇是诗经中章数最多的诗,前八章讽刺周历王不恤民生,贪婪暴虐;后八章斥责朝廷官员不理政事、为官失德。该篇中首次提到治理国家,当以民为本,“维此惠君,民人所瞻”,只有恩泽百姓、爱护百姓,民众才会瞻仰、信服,比孟子提出的“民贵”思想还早了许多年。

  再看《诗经·魏风·硕鼠》,其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汝,莫我肯顾。逝将去汝,适彼乐土。”可谓千古名句,将贪婪无耻、饱食终日的王公贵族,比作体态肥硕、不劳而获的硕鼠,形象生动,爱憎分明,千百年引发无数强烈共鸣。从政之人,身居官职,当忠于职守、廉洁奉公,若贪得无厌,将国家的仓库作为自己中饱私囊的钱袋子,操守何在,其品行只怕连老鼠也不如。

  《诗经.小雅.宾之初筵》篇可看作一篇讽寓公款吃喝的佳作,通过对周王朝官员们大吃大喝情形的描画,嘲弄了他们醉酒后骄奢荒淫的丑态,讽刺之情溢于言表。追求政府廉洁、官员清廉为天下民众的普世观念,古今中外并无二异。联想到近日某地发生的一起村民围堵官员豪吃事件,部分官员以公务为名觥筹交错、琼浆珍馐,被揭露后脸红脖子粗,丑态毕露,面对此情此景,怎能让普通百姓不群情激奋?该事件曝光后涉事官员迅速被免职,显示了当今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治理公款吃喝的决心……奢华公务消费历来为民众痛心疾首,官员身为社会管理者、服务者,当常思尔俸尔禄,来自民众;一酒一菜,物力维艰;一言一行,关乎形象。

  《诗经·齐风·鸡鸣》中描写了这样一个“懒”官形象,颇为生动有趣:“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匪鸡则鸣,苍蝇之声。”早晨妻子催促丈夫起床上朝,丈夫贪恋被窝,用话搪塞,“公鸡已经叫了,别的人都已经上朝了,那不是鸡叫,是苍蝇在嗡嗡。”贤德妻子和懒惰丈夫的形象呼之欲出,自古以来,德能勤绩廉,勤为政之本,做官之人若都如诗中男子,贪图享受、懒于政事,可想而知必定做不好官。

  ……

  掩上书卷,窗外的雨仍未停歇,灯下夜读,是人生一大乐事。昔人虽已杳,青山依旧在,《诗经》之后,无数先辈前贤将“诗言志”的优秀传统继续发扬光大,在诗歌中寄寓忧国忧民的情怀,寄托对清廉道德的讴歌,对丑恶现象的抨击。《诗经》话廉,正如丝丝春雨,润物无声,不断给后世之人以警策和鼓励。(吴月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