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品《春秋左传》 习为政以德
2015-08-20 14:31   清风扬帆网   (点击: )

《春秋》是古代中国的儒家典籍,被列为“五经”之一,其以文辞精炼、寓意深远而享誉古今。相传《春秋》的作者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在司马迁的《报任安书》就有记载“仲尼厄而做春秋”。《左传》相传为左丘明所作,是解释《春期》的一部史学名著。因其创作内容的相关性,后人把《春秋》、《左传》合为一编称《春秋左传》。作为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其在史学界的价值地位自不用赘述。然而其中的史实故事所蕴含的节俭、教育、民本、勤廉的官德思想,如今细细研读,仍是发人深省的警世恒言,给世人以醍醐灌顶之效。

  《春秋左氏传·庄公二十四年》中写道:“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意思是节俭,是德行中最大的美德;奢侈,是罪恶中最大的罪恶。此语是鲁庄公为了从齐国迎娶哀姜而大肆修饰宫庙时,鲁国大夫劝诫鲁庄公的一句话。在现在看来,作为一国君主的鲁庄公为迎娶国母而装潢宫殿本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然而御孙能不畏王权,适时提醒鲁庄公勤俭的重要性,实在难能可贵。

  由古思今,在中央严禁奢侈浪费,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之风时,从上到下应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然而在个别领导干部中享乐奢靡主义盛行,吃喝风气不减,高档酒店转战食堂会所;超标公车不除,公牌拿掉换私牌;奢华楼堂会所的建造依旧现在进行时,只是“败絮其外,金玉其中”。这些和中央规定“捉迷藏”、“躲 猫 猫”的行为一是因为个别领导干部的勤俭意识淡薄、价值观扭曲,二是因为身边缺个仗义执言,擅过“紧日子”的“好管家”。

  《春秋左传·隐公三年》有云:“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骄奢淫佚,所自邪也。四者之来,宠禄过也。”卫庄公宠爱庶子州吁,州吁骄横放纵,荒淫无度,引起臣民的怨怒,卫国大夫石碏挺身诤谏,劝诫卫庄公要约束管教好儿子州吁。这句话教导我们疼爱子女,应该用良好的道德规范和正确的道理去教育他们,不要让他们去接受那些邪恶的东西。骄横、奢侈、淫乱、放荡等恶习,都来自于邪恶不走正道,而之所以会造成骄奢淫逸这些恶习,是由于过分宠爱的缘故。

  从“我爸是李刚”到“我爸是村长”,从徐韬提名被免、韩寒父女同日辞官到江中咏的一降到底,这些官二代的雷语、雷事折射出为官者对于子女教育的重要性。子女教育是父母人生最重要的投资,领导干部更要算好这笔“经济账”,力求获得最大的“投资回报率”。毫无原则的溺爱、出格的纵容、依仗自身权势的庇护都会扩大投资风险,降低收益甚至损失惨重。只有爱之有道、教之有方才能给孩子提供一个登上更高平台的“肩膀”,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功。

  在《春秋左传·庄公三十二年》中是这样阐述民本思想的:“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表面的意思是国家将要兴起,听百姓的;国家将要灭亡,听神灵的。细细品读来和我们现在大力弘扬群众路线教育的核心不谋而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能够贴近百姓,赢得民心、为民造福的执政者可以永葆事业的兴旺发达,脱离百姓的行为就是为政治的衰败而自掘坟墓。在社会主义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的今天,矛盾变化呈现出新的形式,我们更应给从分依靠和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勤政、廉政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品质。在勤政方面,《春秋左传》中是这样阐释的。《襄公二十五年》中写道:“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朝夕而行之;行无越思,如农之有畔,其过鲜矣。”意思是:治理政务就像从事农业生产一样,要日日夜夜勤于思考,考虑它的开始,计划好它的进程,直到最后完成,并且天天要致力实施,要考虑好了再行动,不可贸然行事,就像干农活一样要先后有序地进行,这样,过失就少。廉政方面,《成公十七年》中齐国卜宰匡句须吉在赞扬齐国著名贤臣鲍叔牙的后裔鲍国时说道:“能与忠良,吉孰大焉。”就是要求为政者要能结交清廉、正直、贤明的忠良之士。

  作为领导干部,勤廉两者要兼具,不可偏废一方。只勤不廉,最后的结果是做的多错的多。且看那些官 商 勾结、权钱交易的官员,有谁能说他们不勤?正是因为他们抛弃了廉洁这道准绳,才会想方设法的运用权力、玩弄权势,从而以权谋私,达到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后门相同,权力资本和金钱资本相互转化的目的。只廉不勤者亦有过,作为公务员,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公仆就要为人民服务。如果害怕抵制不住诱惑而在工作上摄手摄脚甚至袖手旁观,即使一生廉洁也只是个懒官、庸官。人民不需要两人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文人贤士,而需要勤廉双优、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人民公仆。

  读罢《春秋左传》,不禁感叹其言辞之精炼、寓意之深远。寥寥数笔后埋藏的是千百年来为人所研读、思考、品鉴、学习、践行的为官治国方略。作为一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公务员,须做到正人先正己,在读史思廉中培养高尚职业道德,在点滴工作中践行官德教育的核心思想。(梁继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