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小干部”也要讲规矩
2015-06-25 00:00     (点击: )

“小干部”也要讲规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5-06-23

前几天在《文史博览》上翻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标题是“历史上真有互不通婚的姓氏”,里面列举了诸多中国互不通婚的姓氏,其中就有“秦、岳”两家。说是自“莫须有”之后,岳家立下严厉的家规:不准和姓秦的联姻,谁违背此家规,就会从族谱上除名。一纸族规,居然能令后世万千族人令行禁止,这就是规矩的力量。家规祖训尚且如此,党纪国法又岂能偏废。我们党要永葆执政之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体党员自上而下正己修身,严明党规党纪,接受了灵魂深处规矩意识的洗礼。但是也有少数年轻干部、“小干部”不足以为戒,思想麻痹,认为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上面“大领导”的事,与己无关,催生看客心态,自以为“小干部”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不够“格”。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肌体健康取决于每一位党员的言行举止。从某种意义上讲,“大领导”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路线问题、方向问题,不可否认,“大领导”的违法乱纪是对我们党“四大危险”的重要警示,也会产生上行下效的恶果,但也要看到,“小干部”是党的方针政策具体落实的螺丝,是党与百姓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小干部”主动坚守政治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大领导”们不守规矩的举动就少了划桨的帮手,甚至多了一份忐忑不安。“小干部”敢于用行动抵制不良习气,打破官场潜规则,或许能令其适可而止,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负面问题对基层群众的影响。

毛泽东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仅是“大领导”的政治课,更应成为“小干部”的“高压线”,不管外面风风雨雨,沙尘漫天,都要保持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干净,做一个清醒的规矩人。(付百平作者单位:湖北省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