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摆酒敛财扮"家宴" 耍小聪明丢"官帽"
2015-06-25 00:00     (点击: )

摆酒敛财扮"家宴"耍小聪明丢"官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6-23

“事到如今,我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现实:短短的几天时间,就从副乡长职位上迅速坠落。”6月19日,贵州省石阡县石固乡原副乡长杨兵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虽然事情已过去将近半年,但杨兵回想起自己的违纪行为,仍感慨万千。

让杨兵后悔不迭的,是他在今年年初的那次以杀年猪为名摆建房酒的问题。在贵州武陵山区大部分农村,谁家盖了新房请亲朋好友吃顿家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对于石阡县石固乡原副乡长杨兵来说,假借盖新房办家宴收受礼金,却让他在党纪面前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距离农历春节还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杨兵在石固乡平坝村大寨组老家以“杀年猪吃家宴”的名义操办酒席,随着众位“亲朋好友”的光临,下午17时许,“杨兵办酒席收受礼金”的匿名举报电话也打到了石阡县纪委。

这一线索引起了县纪委的重视,调查组立即前往核实。在现场,调查组成员看见有6桌人正在吃酒席,但未发现礼簿,杨兵家人及参与吃酒席的人均称是在“吃家宴”,并未送礼。

由于当事人手段隐蔽,调查组在现场没有找到突破口,继而实行外围了解,并对杨兵进行约谈,很快真相便浮出了水面。

调查组了解到,杨兵2014年3月在石固乡的街道边新建了一栋六层砖混结构的房屋,建房造成家中负债60多万元。房屋主体完工后,杨兵的父亲和妻子不断怂恿他以乔迁名义办场酒席,以便收些礼金缓解还债压力。

为了逃避监督,杨兵把这场活动伪装成“杀年猪吃家宴”。调查组发现,1月14日当天,当事人的亲戚、朋友、本地村民、国家干部等近100人到场参与了“家宴”,其中绝大多数人送了礼金。当天杨兵共收取礼金19020元。

石阡县纪委最终认定,杨兵是在县委县政府几次禁酒令出台后顶风违规操办酒席,在该乡干部群众中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给予杨兵撤销党内职务、行政职务处分,明确为科员。

“我们给予杨兵严肃处理,目的就是要教育警醒更多人,纪律这条高压线不能碰,必须讲规矩、知敬畏。”石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郑丽清说。

为了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铜仁市近期开展了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违规打麻将,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的治理工作。同时,坚持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开展警示教育,抓早抓小、固本培元,做好“有破有立”两篇文章,守住纪律这条“底线”。(黔清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