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克己与奉公
2015-06-02 00:00     (点击: )

克己与奉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5-29

“克己奉公”一词几乎人人熟悉,但不一定人人都知道其来历,而要做到“克己奉公”更是许多人的难点。

“克己”与“奉公”是两个故事的合二而一。“克己”说的是要克制自己。《论语·颜渊篇》中说,有一次颜渊问他的老师孔子:人怎样做才算做到了“仁”。孔子一贯主张为人处世、治国理政,都要把“仁”字作为首要的标准。他回答颜渊时言简意赅,只说了一句话:“克己复礼为仁。”大意是说:能随时随地克制自己,约束自己,凡事合乎礼法,就可以做到“仁”了。

“奉公”则是说要奉公行事。《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在介绍战国的将军赵奢时,讲到一段“奉公”的故事。赵奢在赵惠文王时,做收取田赋的官吏,叫“田部吏”,他办事公平而严格。平原君赵胜家仗势不缴租税,赵奢依法处理,连续惩办了赵胜的九个管家。赵胜大怒,下令逮捕赵奢,并准备处死。赵奢说:“你身为赵国的公子,竟然纵容你的管家,不奉公,不守法。这样国家就会衰弱,就会遭受强国侵犯,甚至灭亡。那时,你怎么能保住自家的富贵?以你当今的社会地位,如能带头奉公,遵守法律,做到上下公平,国家就会强盛起来,你也会更加受人尊重。”赵胜感觉这些话很有道理,就释放了赵奢,并向赵王推举赵奢。赵王很高兴,任命他总管全国的租税,于是赵国府库充实,国家日益富强起来。后来赵奢还被任命为将军,率兵援韩,大破秦军。

“克己奉公”是一切公职人员应有的品德,是为国家为人民办事的高境界。公务人员的克己奉公,不仅是一种社会公正和政治纪律,而且是取信于民的执政力量。内心怀有大众利益者,行动必是克己奉公的人。汉朝人韩婴在《韩诗外传》中说:“公道达而私门塞,公义立则私事息。”不要轻视“克己奉公”这四个字,许多做人的大节都关系到它;许多法规纪律亦关系到它。从古至今那些从官位上倒下来的贪官们,几乎都践踏了“克己奉公”这四个字。克己为民,奉公守法,应成为一切公务人员终身的必修课。(高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