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谈谈“个人干净”
2015-05-21 00:00     (点击: )

谈谈“个人干净”

发布日期:2015-05-05 17:26:24 来源:云南省纪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好干部”标准问题,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三句话”是对好干部标准的高度概括和朴素表达,“个人干净”已成为好干部最起码的条件之一。

那么,什么是“个人干净”呢?其实就是一个“廉”字。

“廉”是一种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之初,就提出了升官发财应当两道。想起黄埔军校门口那副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边学边查“照镜子”,以《党章》为镜子,认真对照党的纪律、对照工作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群众期盼、对照改进作风规定,深刻反思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敢于照“短处”、照“真容”,做到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

“廉”是一种作风。“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官箴,意思是衙吏不畏惧我严厉,却畏惧我清廉;人民不服气我的才能,却服气我的公正;公正,那么人民就不敢怠慢我,清廉,那么衙吏就不敢欺侮我。公正产生严明,清廉产生威信。”这句官箴只有了了数字,却充分说明为官者只清正廉洁,才能上下同心同德。新形势下,我党提出了“三清”,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清廉作风理应成员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

“廉”是一种操守。明代正统年间,宦官王振专权,作威作福,肆无忌惮地招权纳贿。百官大臣争相献金求媚。每逢朝会期间,进见王振者,必须献纳白银百两;若能献白银千两,始得款待酒食,醉饱而归。而于谦每次进京奏事,从不带任何礼品。有人劝他说:“您不肯送金银财宝,难道不能带点土产去?”于谦潇洒一笑,甩了甩他的两只袖子,说:“只有清风。”还特意写诗《入京》以明志,如今早已流传千古,传为佳话,诗曰:“绢帕麻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这首诗嘲讽了进贡的歪风,表现了于谦为官清廉、不愿同流合污的铮铮风骨,同样也折射出一个古代官员的为官操守。千百年后,我们共产党人也应当陶冶自己廉洁从政的为官情操。有句老话说得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然为官,就应“廉”字当头。

如何才能做到“个人干净”呢?笔者认为,至少要做到“四个管好”,即:管好脑、管好嘴、管好手、管好友,切实做到心不贪、手不长、嘴不馋、友不佞,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首先是管好自己的心。作为一个共产党人,要时刻保持心智清醒,做到立场坚定,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确保政治上不迷航。要不断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思想纯正,品行端正,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

其次是管好自己的嘴。“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曾几何时,大吃大喝已经成为人们见怪不怪的现象。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由此拉开了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序幕。作为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形势,管好自己的嘴,不大吃大喝,不乱吃乱喝。要注重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小节着眼,堂堂正正做人,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三是管好自己的手。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坚决不能滥用纪检监察职权,乱拿乱要。宽一分则民多受一分赐,贪一文则官不值一文钱。贪不分大小,也许在你管辖的权限范围内算是小贪,那么换一个地方,换一个环境就会构成大贪。有个“一文钱”的故事讲得好,说的是明朝时河间县县令王伊,他为官清正廉洁,耿直不阿。某日逢一看守府库的小差口叼一文钱铜板从库中走出,即令衙役痛打一百大板,小差想不到因为这小小的“一文钱”而受如此惩罚杖刑,气恼地质问县令:“你总不能杀我的头吧?”谁知,王伊真的拔剑砍了那小差的脑袋,随后,执笔在判词中写到:“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作为党员干部,无论官大官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切不可以官卑权小为幌子,放弃道德与良心。明代况钟有首诗云:“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惭愧士民相饯送,马前洒泪注如泉。”由此可见,善良纯朴的老百姓对清官是多么地爱戴!

四是管好自己的友。人活在世上都离不开朋友,孔夫子的“三友”论以及曾国藩“八交九不交”的交友论,为我们的交友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为社会成员,党员干部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而且因为手中有权、说话管用,与人交往就显得更为重要。古语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领导干部交友须谨慎,要做到“亲君子、远小人”,决不能良莠不分、正邪不辨,随便交“鱼龙混杂”的朋友,与之称兄道弟,互相利用,搞“哥们儿”义气。要提高择友标准,不与无原则的人交往,不与怀揣目的人交往,不与游手好闲的人交往,多与普通群众交朋友,多与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做到慎言、慎行、慎权、慎独、慎微、慎友,时刻防止“贪欲缠身”、“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切实筑起防线、抗拒诱惑,以人格力量带动和影响社会风气。

个人干净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贪污腐化,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背叛。作为党员干部,要管好自己,任何时候都要“三省吾身”,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魏大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