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为官须管住“任性”的雅好
2015-04-28 00:00     (点击: )

为官须管住任性的雅好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5-04-27

日前,中央纪委网站推出“秦玉海案件警示录”,揭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的蜕变过程。秦玉海蜕变大多与他的雅好——艺术摄影分不开,与他痴迷摄影、追名逐利如影随形。

爱好人皆有之,但倘若官员的爱好与权力交织,不加节制,没有规矩,就容易越界、踩线。秦玉海的落马,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深思。培养爱好,不仅仅是生活情趣,更是领导干部思想情操、生活作风的重要体现。官员如果沉溺于个人的所谓爱好中不能自拔,必玩物丧志;反之,“丧志”必加剧“玩物”。秦玉海跌倒在爱好中,是悲剧更是所有官员的前车之鉴。

因此,为官须管住“任性”的雅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雅好“取物”也要有道,要把握好爱好的尺度。为官若使自己的雅好“任性、放纵”,就会在认识上出现缺位、思想上出现放松,进而让不法者有可乘之机,使自己的一世清廉毁于收受雅贿的一念之间,终将会触犯法律,败坏官德官风。

清官包拯曾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无私方能感人。”至理名言,千古传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廉”修身,加强自律意识,提高道德修养,培养兴趣爱好要划清与职务工作的界线,保证“权”不为“钱”所用,“雅”不为“贿”所染。

此外,领导干部还要树立清正廉洁的作风,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遏制贪念、抵制诱惑,追求兴趣爱好高雅,追求为官德行高雅,不让爱好动摇自己为官的准则,做一个“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好干部。防范“玩”出来的腐败,各级党委政府须扎牢制度的“笼子”,强化权力监管,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让其“不能贪玩”。(潘铎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