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自迩方可行远
2021-08-25 11:30 罗正然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礼记·中庸》有言:“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意思是说,行遥远之途必须从近处开始,登高山之巅须从低处起步,旨在提醒世人,实现远大的理想、开创辉煌的事业,不可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地靠近目标。

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之子王献之,少时书法技艺出众,超越父亲的愿望强烈。有一次,他问母亲何以能实现此愿望,母亲告诉他要书写练习写完十八缸水。王献之练完三缸水后,就迫不及待写了一个“大”字给父亲看。王羲之觉得字的结构有些松散,便在“大”字下面加了一点。王献之将加点后写成的“太”字拿给母亲看,母亲说道:“吾儿写尽三缸水,只有一点像羲之。”这事深深触动了王献之,字无百日功,笔下何有神。此后,他摒弃“速成”心态,在习艺的道路上笔秃千管、墨磨万铤,终成著名书法家。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北宋司马光在编修《资治通鉴》时,每天很早起床开始披阅材料和进行撰述,直到深夜才就寝,等到修完这部巨著,那些未用的残稿已堆满了整整两间屋子。明代李时珍走遍多地的高山峡谷,尝遍无数植物药材,参阅了800多种书籍,才完成伟大的医学著作《本草纲目》。桥梁专家茅以升对“桥”处处留心,外出时细心观察经过的所有桥梁,读书时摘抄描写桥的句子和段落,看见有桥的画也收藏起来,靠着点滴积累,终成桥梁专家。他们创下的不朽功绩,都是一步一个台阶蕴蓄累积的结果。

事物的发展总是由量的积累而到质的飞跃。一味主观地求急图快,其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弄巧成拙。就像《孟子·公孙丑上》中揠苗助长的寓言故事,“助之长者,揠苗者也。非徒无益,而又害之。”曹操败走华容道的教训也印证此理,在夺取荆州后,曹操求胜心切,骄傲轻敌,计划一举消灭刘备和孙权,快速统一全国。率领二十多万水陆大军顺江东下,结果被孙刘联军火烧赤壁,仓皇溃逃。教训十分深刻。《道德经》有云:“大器曼成”,韩愈在《答窦秀才书》中要求“循次而进”,等等,都说明实现目标、达成目的需稳步前进、经久积累。

“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据《论语·子路》记载,子夏一度主政莒父,他向孔子问政,孔子告诫他不要贪图小利而求快,这样反而达不到目的,要着眼长远、顾全大局,干出利在千秋的大功业。孔子的话语切中问题要害。反观当下,有的地方和单位之所以制订出不切实际的目标,要求跑出超越常规的速度,其根由还是贪功求名的思想在作祟,徒有“行远登高”的追求与抱负,而缺乏“自迩自卑”的心境与行动。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当前,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土建房,需要一砖一瓦垒砌,积小成果为大成就。唯有不慕浮华,不骛虚声,瞄准目标,踩实步伐,敢于下点滴之功,做好平凡小事,通过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的奋斗,才能实现伟大的梦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