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立根固本胜寸心
2021-10-18 14:45 余志勇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出自清人龚自珍《自春徂秋,偶有所触,拉杂书之,漫不诠次,得十五首》的第一首。其大意为,如果连自己的内心都抑制不住,怎么能战胜外部世界呢?全面从严治党要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本”在人心,内心净化、志向高远便力量无穷。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按照道家老子讲的,“胜人者”只是“有力”,“自胜者”才能真正算作强大。何谓“自胜”?正如王阳明所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自胜”的关键便在于“胜寸心”。“胜寸心”本质上是一种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若想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就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用一个“慎”字在心中筑起堤坝,让修养和道德的“水池”丰溢充盈,最终达到“胜苍穹”的目的。

东汉杨震任荆州刺史时,曾举荐才子王密为昌邑(今山东金乡县境)县令,后来他调任东莱太守途经昌邑,王密深夜前去拜会,从怀中捧出黄金想报栽培之恩。王密道:“三更半夜,不会有人知道的,请收下吧!”杨震听后立刻声色俱厉地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没有别人在,难道你我的良心就不在了吗?”因此,杨震也被称为“四知”先生,他用“暮夜却金”诠释了为官慎独的道理。

真正品德高尚的人,在独自一人时也会慎重自律,不会因为处在别人看不到、听不到的地方就放松自我要求,也不会因为是细小的事情而不拘小节,“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唯有道德原则一时一刻都不离开,并时刻用它来检点自己的言行,常存敬畏之心,才能坚守好法律和道德底线,达到“胜寸心”的境界。

寸心不能胜,白袍则不洁。大多数为官者,初入仕途时是一张白纸,想做一名遵纪守法、品行高洁的党员干部。但随着职位攀升,面对的名利诱惑越来越多,个别人动摇了信仰,丢掉了宗旨,寸心失守,在“围猎”中陷入贪腐的泥沼。一些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在忏悔书中都曾提到,第一次受贿时,内心总觉不安,但当时没能克制住贪欲,守住本心,最终滑向深渊。

守本心,胜寸心。党员干部需先守好本心,心存敬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守党纪党规,才能全心全意干事创业。焦裕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女儿解决工作问题,甚至不允许子女免费看一场戏。正是这种坚守本心、战胜私欲的清正与无私,支撑着焦裕禄带领兰考县人民除“三害”、治风沙,引黄淤灌让二十多万亩盐碱地变为良田,带领全县人民摆脱了贫困面貌。

大千世界,面对各种诱惑,唯有守本心、胜寸心,人生之船才能驶向更加广阔无垠的苍穹。当然,守好方寸心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磨炼和坚守的过程。坚守理想信念,懂得“畏法度者最快活”“守王法者梦里无惊”的道理,才能实现“权力有任期,清廉无时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