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特禀刚毅之性
2021-10-21 17:17 汪曦永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表决通过,“监察官”这一职业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很多人都知道检察官、法官,那监察官是什么官?其实,监察官这个听着陌生又熟悉的名词,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

据《史记》记载,战国时期官僚制度逐渐取代世卿制度,监察制度也随之产生,出现了执掌监察、整肃百僚的御史官职。自战国至晚清,监察制度经历了两千余年的发展历程。汉武帝时,划分天下为十三部监察区,每部设部刺史一人,负责监察地方长吏与豪强势力。唐朝建立一台三院的监察体制,中央设御史台为最高监察机关。明朝建立以后,改御史台为都察院,特别重视御史巡按地方,将全国划分为十三道监察区,定期或不定期派御史巡按监察。清朝监察制度基本沿袭明制。

耿直敢言、公正无私是古代选任监察官员的必备品格。“特禀刚毅之性,内怀骨鲠之操”,监督百官、举发奸邪、弹劾不法,演绎着令人钦佩的波澜人生。北宋包拯是“不爱乌纱只爱民”的正义化身,平生最憎恨腐败,任监察御史和知谏院时,时刻践行“以法律提衡天下”的政见,对滥用职权、贪赃枉法者重拳出击,绝不姑息,是“不愧苍天不负民”的“青天”,赢得民心口碑。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里保存的一册奏本,向人们讲述着一位监察官员惩恶扬善、尚廉治贪的故事。清朝道光年间,监察御史王东槐回乡省亲,发现山东地方官员瞒上欺下、官匪勾结,冲冠一怒上书弹劾,朝廷立即以密旨严查,一举打掉巡抚、按察使等10多个高官。“举头三尺有神明”,王东槐一生奏疏弹劾过的贪官污吏数不胜数,他尽忠职守、激浊扬清,写就担当尽责的履历。

唯自净者可以净人。历史上很多监察官员日常纠弹奸恶,平常清廉律己,注重思想纯洁、政德净洁。元代监察御史张养浩洁身自好、廉洁一生,被誉为“节全始终”。他在《风宪忠告》中写道:“中外之官,莫难于风宪,莫危于风宪。曷谓难?人之所趋者不敢趋,人之所乐者不敢乐,人之所私者不敢私。”杜绝安逸享乐,杜绝奢靡生活,杜绝私心私念,做到洁己不贪、律己不腐。张养浩约束自身,管束家人,严格律己与严管他人齐头并进,将忠于职守、高洁操守融于笔端,写下了一名监察官员应有的品格境界。

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对惩治腐败和改善吏治发挥了重要作用,监察官员秉承对中国传统价值信念的信奉和人文理想的坚守,以大无畏的精神,捍卫着对国家和法律的忠诚。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直言不讳的脾气,铁面无私的品格,清廉自律的风骨,为国为民的忠诚,同腐败水火不容的担当精神,跨越时代依然历久弥坚。事不畏难,责不避险,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需要永远坚守和践行。

今天,随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监察官法的诞生必将进一步促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忠诚卫士,就要争当勇于斗争的战士,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秉公执法、勇于担当、敢于监督,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负荣誉、不辱使命,交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答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