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以清廉家风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2021-12-16 11:43 劳家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点击: )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形成的风气品质。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及社会风气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推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

在领导干部应树立的家风中,清廉家风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违纪违法行为涉及家属、亲属的近百分之六十,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影响和便利为亲属谋取利益。从“夫妻联手”到“父子上阵”再到“七大姑八大姨共同敛财”,一桩桩腐败案件无不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对家属、亲属管教缺位和家风不正,也从一个侧面凸显树立清廉家风的现实重要性。

领导干部该如何树立清廉家风?首先是自身正,作表率。领导干部作为家庭成员,其一举一动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家属、亲属的言行。自己若在清廉方面“开口子”、带坏头,家属、亲属就容易有恃无恐甚至变本加厉。因此,必须坚持修身正己,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规范使用手中权力,防止被“围猎”,给家属、亲属做好榜样。同时,要注重给家属、亲属立规矩,要求其提高警惕性,不该收的坚决不收、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严防私心作祟,背着领导干部本人谋取私利甚至擅权干政。当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中汲取充足营养,教育、感召家人和亲属,使其以清廉家风为荣,以骄奢生活为耻,自觉践行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品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