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万味无如淡味长
2022-03-02 09:08 李中军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明人吕坤《呻吟语》载有这样一句联语,“万味无如淡味长”,意思是世上万般滋味,都不如淡味来得深长。同为明人之作,洪应明在《菜根谭》中也认为,“浓处味常短,淡中趣独真”,大意是浓厚的味道往往很快消散,而平淡事物中的乐趣才是最真实的。细细涵泳,个中大有深意。

饮食之味,入口即得,各人喜好大不一样。古人认为,“酸多伤脾,苦多伤肺,辛多伤肝,咸多伤心,甘多伤肾”,清人朱彝尊也在《食宪鸿秘》中说:“五味淡泊,令人神爽、气清、少病。”故此对于满足口舌的感官摄入,均须适度节制,遵循自然,方能减少痛楚、延年益寿。“益人者不尽可口,可口者未必益人”,而淡味,相比其他滋味,虽不能让人记忆犹新,却可以益人助人,给人以绵长深长悠长的独特感受。

“万味无如淡味长”,古人喜欢清淡平淡,并不仅仅站在饮食的角度,还推广到了对待生活乃至人生的态度,推崇恬淡无欲的人生。万般滋味,都是生活。人生一世,难免会体验到喜乐、痛楚、懊悔、憎恨、伤心等诸多滋味。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欣喜若狂,有“丈夫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的伤感泪下,有“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的悔恨不已……但正所谓“不苦嗜欲,不知澹泊之乐也”。

万味无如淡味长。对一些党员干部来说,则有着深刻的警示教育意义。有的看到商人老板开豪车、住豪宅,过着一掷千金、纸醉金迷的生活,始则艳羡不已,继则享受其中,后则内心不平,欲望逐渐膨胀起来,认为“有滋有味”的生活方才不负此生。或是在交友中逾越“亲”“清”底线,不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而是勾肩搭背,对被“围猎”的那一套甘之如饴。“厚于味者薄于行”,一个人如果一味贪图享受,其行为就容易越轨出界、破纪破法,就会玩物丧志、脱离群众,甚至走向腐化堕落。然世上本无后悔药可吃,待到眼前无路之时,再想回头过平淡如水的生活,又岂能如愿以偿?当谨记,唯有甘于平淡,不生邪念,嚼得菜根,不改其乐,方能安稳长久享受生活的美好。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党员领导干部肩负重任,应当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把干事创业作为自觉追求,正确对待名利、进退,“得失安之于数”,不因位高权重而忘乎所以,也不因一时失意而心态失衡。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才能坦然自若、得失不惧,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