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终日乾乾 夕惕若厉
2022-03-11 09:19 李志勇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语出《周易》。乾乾,是自强不息的意思;厉,指危险。这句话深刻隽永,大意是,君子自强不息,时刻保持警惕,夜晚时也不能放松,这样才能避免犯错误。终日乾乾,强调自强不息;夕惕若厉,强调忧患意识,把二者贯通起来,方能“无咎”。

自强不息和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重要文化基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居安思危,思则有备”,这些名言警句,中国人都耳熟能详。《诗经》中说:“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意思是说小鸟在天未下雨之前,就懂得衔取桑树根,缠绕巢穴,使巢更加坚固。终日乾乾,就是勉励人们自强不息,不懈奋斗,敢于斗争;夕惕若厉,就是提醒人们朝夕戒惧,居安思危,心怀忧患。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历史上,功成名就时放松警惕,顺境安宁时贪图享乐,最后导致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唐玄宗李隆基早期励精图治,举贤任能,开创开元盛世,“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可后来志得意满,不思后患,“殚耳目之玩,穷声技之巧”,纵情享乐,结果酿成“安史之乱”,唐人反省说“玄宗之政先理而后乱,何也”,乃千古警训。后唐庄宗李存勖,年轻时承继父志,南征北战,“系燕父子以组,函梁君臣之首”,不愧“风云帐下奇儿在”,后人评价“五代领域,无盛于此者”。然而,等到功业初建,他却“幸一日之安,沉湎声色之虞……国有土崩之势而不知也”,结果“身死国灭,为天下笑”。唐代名臣魏征曾说:“观自古帝王在于忧危之间,则任贤受谏。及至安乐,必怀宽怠,言事者惟令兢惧,日陵月替,以至危亡。”李隆基和李存勖,未能保持创业早期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在功成名就时丢掉了居安思危,教训深刻。

自强不息方能不懈奋斗、攻坚克难;心存忧患才能保持清醒、戒骄戒躁。自强不息和忧患意识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诞生、在奋斗中成长,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都牢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1947年,人民解放军即将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形势一片大好,毛泽东却心情沉重地一连问了身边同志几个“敢不敢”:“我们长期在农村打游击,我们敢不敢进攻大城市?进去之后敢不敢守住它?敢不敢打正规战、攻坚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忧患往往是报捷的序言、胜利的开篇。凭着周密的准备,怀着必胜的信念,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南宋杨万里有诗云:“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矢志奋斗的决心,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清醒认识到内外环境新的重大变化和面临的风险挑战,把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增强忧患意识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无论是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穷追猛打,刹住了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还是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我们党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到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始终掌握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

《淮南子》中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当此之时,更要深刻理解终日乾乾和夕惕若厉的含义,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驯服“灰犀牛”,防范“黑天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挑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