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苑 >> 正文
虚己者进德之基
2022-03-28 17:32 李朝德    (点击: )

《易传》里讲,“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大意是说,道德高尚的人,总是与人谦卑有礼,功高不自居、名高不自誉、位高不自傲。谦虚的品质包含着人生智慧,从古至今人们始终把谦虚作为一种美德,孜孜以求、躬身为之。无论是“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自谦则人愈服,自夸则人必疑”“盛满易为灾,谦冲恒受福”,还是“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败事多因得意时”“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些箴言,切中肯綮,振聋发聩,皆是劝导人们保持一颗谦虚之心。

满招损,谦受益。《了凡四训》里记载,明隆庆五年,袁了凡和10位嘉善学子参加科举考试,其中有位名叫丁敬宇的学子,年龄最小但极其谦虚。袁了凡向同学费锦坡预言,丁敬宇一定会考中进士。费锦坡问何以见得?袁了凡回答:“惟谦受福。兄看十人中,有恂恂款款,不敢先人,如敬宇者乎?有恭敬顺承,小心谦畏,如敬宇者乎?有受侮不答,闻谤不辩,如敬宇者乎?”在袁了凡看来,丁敬宇信实诚恳、不抢风头,恭恭敬敬、顺从人意,小心谨慎、谦虚敬畏,受到侮辱而不回应、听到毁谤而不争辩,能够有这种修养,必然会成功。果然,等到放榜时,丁敬宇考中进士。

虚己者,进德之基。梅兰芳有一次在演出京剧《杀惜》时,在众多喝彩叫好声中,听到有位老年观众说“不好”。梅兰芳来不及卸妆更衣就把这位老人请到家中,恭恭敬敬地对老人说:“说我不好的人,是我的老师。先生说我不好,必有高见,定请赐教,学生决心亡羊补牢。”老人指出:“阎惜娇上楼和下楼的台步,按梨园规定,应是上七下八,博士为何八上八下?”梅兰芳恍然大悟,连声称谢。此后梅兰芳经常请这位老先生观看他演戏,请他指正,称他“老师”。正所谓,空壳的谷穗高傲向天,饱满的颗粒低头向地。一个人只有谦虚低调,平易近人,才能换来别人的信任,赢得别人的尊重。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与谦虚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骄傲。对于骄傲的危害,明代大儒王阳明曾一针见血地说:“今人病痛,大段只是傲。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历史上因骄傲而失败的例子不胜枚举,楚霸王项羽自刎乌江、关羽大意失荆州、李自成功败垂成,等等,都充分说明越是在接近成功的时候,越容易滋生骄傲情绪,也就越容易导致失败。如果心生骄傲、自以为是、听不进他人意见建议,最终就会陷入自我膨胀不能自拔,固步自封,必然导致失败。因此,应当事事保持“谦”的姿态、时时牢记“傲”的危害,坚决杜绝骄傲自满情绪,不让骄傲的种子在思想深处生根发芽。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更加需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