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李正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为民
2019-12-16 07:31     (点击: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李正海

2019年全省高校廉政征文三等奖

194571日,黄炎培、冷遹、褚辅成、章伯钧、左舜生、傅斯年等六位国民政府参政员,应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邀请,为推动国共团结商谈,飞赴延安访问。

黄炎培在延安考察期间,与毛主席有一个著名的“窑洞对”。谈到“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一、毛主席的反腐

毛主席反贪治腐靠的是对“历史周期率”的冷静思考。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有,“人亡政息”的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为了避免“历史周期率”的发生,毛主席穷其一生的精力和智慧,从治标和治本两方面入手:一是和各类影响、败坏党的形象的腐败行为做最坚决的斗争;二是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预防腐败现象的产生。

1944319日,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在重庆《新华日报》上发表,连载4天。

文章发表后,立即受到了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的重视,毛泽东多次指出要从李自成起义的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并批示将《甲申三百年祭》作为中共整风的文件之一。该文在延安和各解放区多次印成单行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94935-13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七届二中全会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召开的唯一的一次中央全会,会议做出的各项政策规定,不仅对迎接中国革命的胜利,而且对新中国的建设有重大作用。

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向全党发出号召:“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9323日,毛泽东同志率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他意味深长地将此行喻为“进京赶考”,要求“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内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中出现的追求享受的倾向,强调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70年来,在赶考路上我们党初心不泯、使命不弃,跳出了历史周期律,交出了合格答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十八大以来的反腐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关于反腐、改革的话题十分热烈,从上到下,都形成了极大的共识,必须要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当选总书记的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上,在讲到腐败问题时,就郑重指出,“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赶考”永远在路上。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同时,党也面临着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我们一定要夯实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精神支柱。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加强,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但还不能说全党已通过“四大考验”,已跨越“四种危险”,它们仍然在不同程度以新的形式出现。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围猎”,最紧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说,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啊!(《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122日))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过去大大增加,这就是党的十八大强调全党要经受住“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的目的所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决定雷厉风行抓作风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这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看不到问题和症结所在,那危险就不远了。(《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318日))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为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419日)中说“核心的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们必须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中国共产党为民而生、为民而兴,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和信念,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是党的执政本质,作为党员干部要永远铭记入党初心和责任使命,砥砺忠诚、秉守干净、笃行担当,为增进群众更多、更实在、更直接的幸福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锐意进取、顽强奋斗。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一起,成为引领中国前行的时代号召。

伟大的目标,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我们廉政为民、干净做事,需要我们勇于担当、砥砺奋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