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张亚敏)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2019-12-16 07:30     (点击: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外国语学院 张亚敏

2019年全省高校廉政征文三等奖

内容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和成效,正风肃纪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健全。但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目前仍然面临许多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党内开展的教育活动,明确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高度重视教育实效和业务特点,重点突出教育对象,避免廉政文化教育形式化,将党风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系统,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关键词: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教育

我国廉政文化建设经验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倡导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廉洁自律规范,弘扬敬廉崇洁的良好氛围,使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培养广大青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

公生明,廉生威。廉政文化,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内涵是从政的思想和道德、从政的社会文化氛围、从政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廉政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理论和思想的新发展、新探索,它的核心价值是清廉为民做事。

()廉政文化沿革

廉政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源远流长。《周礼》就曾经提出,对官员的考核有六廉,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政、廉法、廉辨,意思是说一个官员必须具备善良、能干、敬业、公正、守法、明辨是非等基本品格,六个方面均以为冠。首先,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建设的根基打牢了,才能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其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全面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大课题。当今时代,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围绕综合国力的全方位竞争更趋激烈,文化已经被视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提高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第三,清官文化的历史局限性,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它过分依附于个人的品质和道德,不具有普遍性和稳定性,今天的廉政文化建设要克服这一弊端,必须与制度建设相得益彰。我们知道,廉政文化一旦形成和固化,其所表现出来的道德约束力,往往比正式制度更有力度,更具有持久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二)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建设,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要求,坚持文化创新的重要成果,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理论和思想在廉政建设领域的运用和发展。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实质,是引导全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执政为民的自觉意识,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它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廉政建设方面的集中反映,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观,是务实、为民、清廉。务实,就是要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执政党廉洁从政的规律,坚持立党为公,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务求工作实效。为民,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视为最高利益,时刻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清廉,就是要保持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德和高尚情操,廉洁奉公,廉洁从政。

(三)社会主义廉政文化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文化品格,善于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包括国内外执政党加强廉政建设的成果,坚持不断创新,不断丰富,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我们国家的党成为执政党以来,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出发,创立和发展了一系列廉政文化理论,赋予了廉政文化崭新的内涵,形成了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它是在充分吸收借鉴古今中外一切优秀廉政文化成果,深刻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反腐倡廉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文化形态上的反映,是我们党执政实践的进步和提升,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

二、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近年来,中央持续深化党内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对坚定党员理想信念、锻炼党员党性、进一步发挥党员先进性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要因人施教,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党风廉政教育应因人施教,分类分层次地开展教育。由于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和行为实践上存在不同的层次,因此要区分对象,因人施教,开展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教育,不能一刀切、一锅煮。同时,要针对反腐倡廉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党员干部思想脉搏,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关心关注和思想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不同工作性质和特点确定不同的教育内容,既要面向未来讲通“大道理”,又要立足现实讲透“小道理”。
   (二)要创新方式,切实增强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党风廉政教育效果,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更要深入探索挖掘新的方式方法,致力于创建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为人们营造一个和谐宽松、寓教于乐的教育氛围,以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若干个“一”活动,如读一套廉政书籍、组织一次廉洁从政知识测试、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设一个宣传专栏、观看一组反腐倡廉电教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进行一次廉政宣誓、举办一场反腐倡廉文艺晚会等。通过座谈会、专题辅导、典型引路、理论研讨、组织观看电教片、观看展览、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效果。
   
(三)要拓宽思路,切实增强教育的灵活性。党风廉政教育要把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廉政新文化建设,营造立体廉政氛围,使尊廉崇廉、守廉敬廉成为社会风尚,形成人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环境,增强教育的灵活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文明机关活动来开展。这些教育方法情理相融,情理相映生辉,教育入耳、入心、入脑,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要健全制度,切实增强教育的持久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体现了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互为依托。因此,要夯实党风廉政教育的基础,还必须把制度建设和监督制约贯穿于党风廉政教育的各个方面。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制度化。通过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警示谈话和廉政承诺等党风廉政教育和工作制度,使党风廉政教育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健全和完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的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考核检查,不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三、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对坚定理想信念、纯洁革命队伍、维护团结统一,有效履行职能使命,培育廉洁奉公的精神品格,作用至关重要。
   
(一)必须把廉政理念根植血脉,筑牢崇廉尚洁思想根基。要紧紧抓住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个根本,用扶正祛邪、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一要在学深悟透中匡正价值认同。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创新理论武装,组织人员深入学习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重要论述,着力深化人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价值、指导价值和实践价值的高度认同,以廉政文化抵制腐败文化,引导人员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在正反对比中树立鲜明导向。先进模范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可以产生倍增效应。一方面,要注重发现、培养和褒奖身边勤廉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举办“勤廉兼优典型”评选和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激发正能量;另一方面,要坚持以案明理、以案释纪、以案示教,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各类通报案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使人员深受惊醒和触动,提高法纪观念。三要在疏堵统一中固守思想防线。积极应对“四个考验”“四个危险”的现实挑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权。要针对政治形势变化、改革政策出台,及时搞好形势政策教育和理论热点解读,营造正面引导的强大声势,让腐朽文化无处藏身,让传播正能量成为主流。

(二)必须把廉政资源有效整合,打造兼收并蓄文化特色。兼收并蓄、创新发展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要注重发挥底蕴厚重、人员相对集中、驻地特色文化交融的特点,传承优良作风,拓展途径渠道,丰富表现形式,努力打造多维渗透、立体覆盖、全员参与新格局,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一要用传统精神引领。以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为载体,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定期组织人员到军史馆、驻地革命烈士遗迹等现地参观感悟,给人员灌注红色基因,着力宣扬特色精神和优良作风,在学习领会先贤前辈艰苦朴素、一身正气的高尚情操中提升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二要用浓厚氛围渲染。要坚持基础建设与廉政文化同步考虑,以文化设施为载体,在各种媒体平台增设廉政模块,做到走廊有廉政书画、道路有廉政标语、广场有廉政灯箱、橱窗有廉政图片、办公场所有廉政警句。要充分发挥文化骨干力量,组织廉政影视展播、廉政短片制作、廉政节目演出、廉政歌曲传唱等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说服力。三要用所属资源助力。要积极借鉴、深度挖掘地方廉政文化的特色资源,结合开展军地共建、文化交流、走访慰问等活动,通过合作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驻地公检司法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和沟通协作机制、组织人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与友邻单位开展文艺汇演和廉政主题书画创作等形式,实现廉政文化建设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三)必须把廉政标准融入常态,积蓄长效发展潜在实力。要着眼廉政文化长期性、综合性、基础性、系统性特点,着力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严格监督检查上使长劲、用实招,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健康、深入、持久发展。一要用责任激励常态化。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把廉政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纪委要加强组织协调,定期分析单位廉政文化建设形势,研究具体措施,总结推广经验。通过强化责任、上下联动,促进形成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二要用监督制约常态化。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规范约束作用,把廉政思想理念融入制度建设。着眼强化监督效能,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把述职述廉贯穿于党员干部任职全过程,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格局。三要用检查督导常态化。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委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督促各级深入查找问题、挂账销账落实。定期开展专题会议点评,群众满意度测评,并作为评比表彰的重要标准,激发廉政文化建设活力。同时要注重从人力、财力、物力上入手,加强业务培训、经费投入等必要保障,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习总书记“标本兼治”思想方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治本深化转化的重要举措。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昂扬的状态和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6.

[2] 人民日报评论部.习近平用典.第一辑[M].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8.4.

[3] 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学习出版社,2018.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