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张阳)领导干部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2019-12-16 07:29     (点击: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张阳  

2019年全省高校廉政征文三等奖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的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得到巩固和发展,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清正廉洁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和为政之要,要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是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人精神上缺钙,就容易精神空虚甚至陷入精神荒漠,既不可能感受精神生活的丰富充实,更不能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成就事业、开创未来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必修课,经常把党章党规拿出来翻一翻、把入党誓词拿出来温一温,做到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经常做一做政治上的体检、扫一扫思想上的灰尘,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政治素质,自觉用党规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权与责、得与失、顺与逆、乐与苦的问题真正想透彻、处理好,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在坚守信念信仰上作表率、树标杆。在实际工作中要顶天的理想和立地的行动统一起来。忘记理想信念,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实际工作空谈理想信念,同样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论者,党员领导干部要头顶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实现我们的理想目标竭尽全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是否具有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而这一客观标准实际上主要就是指夙夜在公、脚踏实地地为党工作、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就是理想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的具体体现。  

坚固清正在德夯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问题是做人的首要的基本问题”。古人云“清正在德,廉洁在志,身有正气,不严自威”。中华民族崇德尚道。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为官先修身,律人先律己”,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领导干部的道德定力是构筑反腐败堤坝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想腐”要靠价值取向,要靠道德标准,要靠道德自律。我们党历来重视道德建设,历来重视以德治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围绕“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四对关系,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道德标准。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不想腐”,必须把道德标准立起来,把道德定力强起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道德定力是中国共产党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国家要强盛,依靠的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强大的执政本领。之前,党的十八大结合当前中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矛盾,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八大本领。这些本领的练就,都需要以道德定力为基础,所谓厚德载物。成就多大事业,就需要有多深厚的德性,德不配位就可能招来祸害。许多落马的官员都曾经是奋进有为的精英,但随着权力的增大,诱惑的增加,有的人就忘记了“初心”,失去了定力,最终堕落为阶下徒。所以要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坚持正风肃纪守底线 明底线、守底线是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干事创业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政党,始终重视并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头脑清醒,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经常给自己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领导干部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位,都应该常怀忧党之心,恪守兴党之责,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做到了心有所畏、尺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不触碰党纪国法红线,慎独慎微防微杜渐,严防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坚持从严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关键就在于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公无私、公而忘私,至少是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坚守清正家风筑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婪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家庭是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条防线,清正家风,是阻断贪腐的道德线,是清廉万家的活水源。树立清正清廉的家风,领导干部要立起标杆,树好榜样,严格自律,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干净为官,廉洁从政,做到慎思、慎权、慎独、慎行。树立清正清廉的家风,领导干部要勇当家庭“廉洁督察员”,时刻警惕糖衣炮弹对配偶的腐蚀,对子女的进攻,教育亲属洁身自好,做到自尊、自重、自省、自律。树立清正家风,要始终保持底线意识。要高标准、严要求,善于从早着眼,从细入手,时时教育,处处防范,要善听外人对家属子女的逆耳忠言,善查家属子女的异常举动,关注家属子女的社交圈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白“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的事理,懂得“境界升于自行、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带头遵纪守法,带头规范工作圈、净化生活圈,纯洁社交圈。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党员领导干部要重视家风建设,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是非观,做到掌权要自省,用权要自律,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教育引导家人,筑牢反腐拒变的家庭防线,使家庭成员齐心协力关好“后门”,守好“后院”,扎实扎紧后花园的篱笆。  

加强廉政建设转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加强廉政建设,需要勤奋学习、学以致用。转变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加强学习是关键,学习是领导干部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学习也是领导干部增强综合素质,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坚持不懈地学习,做学习型的好干部。善于把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联系起来,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发展规律,从中受到启迪获取灵感,提出新见解并运用到工作中去。加强廉政建设,要心系百姓,勤政为民。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对待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更应该把他们的利益放到第一位,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知百姓冷暖,了解百姓所需、所盼、所愿。真切的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贫困的家庭中,让他们真正的实现脱贫,奔向小康。加强廉政建设,要秉公用权拒腐防变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大量的实事证明一个人的生活作风对其精神状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员干部要慎重对待自己的交友圈,坚持择善而交,对那些怀有个人目的人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党员领导干部要明晰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公与私的警戒线、时刻警惕各种诱惑,自觉的接受监督,保证权力干净的运行。青丝要知廉洁早,莫待进牢愁白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记宗旨,改进作风,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时刻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以实际行动保持清正廉洁做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可产生“喘口气、歇歇脚”的松懈思想和懈怠倾向。当今,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不断锤炼党性,加强品德修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永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窗体顶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