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王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党员干部
2019-12-16 07:28     (点击: )

——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学习感悟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纪委  王波

2019年全省高校廉政征文三等奖

感谢省委组织部给予的党性修养学习培训机会。51217日,在焦裕禄干部学院,通过学院专家、老师的授课,体验式学习劳动、实地参观,访谈交流等课程安排,自己受益匪浅,对焦裕禄精神的真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党性修养进一步得到增强。

两位老师

第一次到焦裕禄干部学院,晚餐后熟悉校园,一场疾雨后的校园宁静肃穆,空气特别好,能嗅到碧草的清新和盛开月季花的芬芳。校园内道路并不宽,在焦桐的掩映下向前延伸,忽然发现道边绿篱中有一些以闪耀的红星和漫卷的红旗为基础变型制作的红底黄字的宣传牌,走近看,上面写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或焦裕禄同志的话,有一块牌子上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另一块牌子上习总书记的话是:焦裕禄同志是多大的官呢?就是县委书记。但是,他干出了骄人的业绩,留下了崇高的风范。我们今天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就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还有些牌子上的内容是焦裕禄书记在兰考时留下的精神财富,如:一个落后地区的转变,首先是领导思想的转变。又如:在这大雪封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再如:鱼塘是集体的,如果大家都不遵守制度,乱尝鲜,集体财产不就变成私有财产了吗?我走着看着感悟着。学术交流中心门前有一尊焦裕禄同志的全身塑像,焦书记脚踏实地,目视远方,或许还在为兰考这片土地上人民的福祉在谋划、在操劳。塑像前十余米是一块巨大的横石,正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红色大字,背面面对焦裕禄塑像,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那首缅怀焦裕禄的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是啊,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站在焦裕禄同志塑像前,我知道,这就是我永远的榜样,我也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管没有正式进入教室走入课堂,我已经上了入校以来的第一课,校园就是课堂,给我上课的两位老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焦裕禄书记。

两张照片

开班仪式后第一堂课是参观焦裕禄纪念馆,这里重点展现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475天人生历程,是焦裕禄精神财富的宝库,迎门大厅是焦裕禄的立像,背景墙上塑造的是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战天斗地,服务人民的一个个感人画面。展厅分六个部分,第二单元是《榜样力量,感动中国》,有一张照片让我瞬间泪目被感动,这张照片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齐越在播音时的工作照,初看并无特殊之处,待我看清照片下方的注释时:19662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播音员齐越在播音期间被焦裕禄事迹深深感动,失声痛哭,中断播音10分钟。齐越是新中国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男播音员,以他的艺术造诣,播音应该能一气呵成,是什么能让一个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血与火,具有极高职业素养的播音员出现这种状况?一定是焦裕禄那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使然。

另一张照片是有许多修改痕迹,由焦裕禄书记书写的“干部十不准”的手迹。因为儿子看了一场“白戏”,焦裕禄书记没有把“看白戏”当成小事,而是带着孩子到戏院补交了戏票钱,并在县里干部大会上作了检讨。由此,他想到了党群关系、干部作风问题,并从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的高度,系统梳理了当时党员干部作风领域的突出问题,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许搞特殊化。“干部十不准”的内容很具体,摘录如下:一是不准用国家或集体的粮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二是不准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三是不准赌博;四是不准挥霍浪费粮食,用粮食做酒做糖;五是不准拿现有粮款或向社员派粮派款,唱戏、演电影,谁看戏谁拿钱,谁吃喝谁拿粮;六是业余剧团只能在本乡本队演出,不准到外地营业演出,更不准借春节演出为名大买服装道具,大肆铺张浪费;七是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勤俭过年,一律不准请客送礼,不准拿国家物资到生产队换取农副产品,不准用公款组织晚会,不准送戏票,礼堂十排以前的戏票不能光卖给机关干部,要按先后顺序卖票,一律不准到商业部门要特殊照顾;八是不准利用职权到生产队或其他部门索取物资;九是积极搞好集体的副业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不准弃农经商,不准投机倒把;十是不准借春节之机,大办喜事、祝寿吃喜、大放鞭炮、挥霍浪费。这“十不准”体现了焦裕禄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即使在他去世五十五年之后也依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习近平同志曾谈到,“十不准”对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出台也有一定的启示作用。肃立于焦裕禄烈士墓碑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充满了庄重与激动。来到兰考,是来寻找心中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榜样前,自己的党性又一次被锤炼,信仰更加坚定。

两位老人

焦桐下,一位老人面对一群来自贵州的县委书记学员提出的应该学习焦裕禄什么精神的询问,或许是想到了焦裕禄书记在他们村住了半个月,在他家吃过饭,与他一同劳动生活的日子,泪流满面说道“一定要对老百姓好啊!”。这极简单纯朴的回答,说出了群众对好官的期求与希望。张庄劳动体验教学点的老村长,一位胸前佩戴着党徽的老人,回顾了焦裕禄同志对兰考发展建设的功绩,道出了兰考人民对焦裕禄同志的深切怀念,重温了习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总结。在我们劳动结束后,他带领我们全体学员举起右手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振兴中华。不同地点的两位老人的话讲出了焦裕禄临危受命到兰考,执政为民除“三害”,鞠躬尽瘁留英名的感人事迹,也解除了众多人心中的一个疑问:为什么焦裕禄书记只在兰考工作了475天,却让兰考人民忘不了他,既使是他去世五十五年之后,兰考人民提起他依然充满怀念之情?如今,参天焦桐已经成为兰考人民心中焦裕禄书记的化身,他在静听以泡桐为板材做出的古琴、古筝、琵琶奏出的乡村振兴之曲,默默的凝望兰考日新月异的发展,为今日兰考全面脱贫而欣慰。正象人们所说,不在乎他在这片土地上干多久,而看他为人民群众做了多少实事。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干了其他人一百年不敢想不敢干的事儿,群众怎么会忘记他。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希望就是一定要对老百姓好,焦裕禄同志做到了。所以时至如今,人民依然怀念焦裕禄,人民依然呼唤焦裕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一个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一周的时间太短,但收获的太多。对照反思,自己能像焦裕禄那样完全做到对群众如亲人吗?自己遇到困难能像焦裕禄那样迎难而上吗?艰苦奋斗的精神能像焦裕禄那样永远保持吗?自己具有焦裕禄那样蹲下身子看蚂蚁的求实作风吗?面对荣誉地位,自己能像焦裕禄那样做到无私奉献吗?对比党组织的要求,对比榜样,我知道自己的差距还很大,自己的党性修养还必须进一步增强。

今日学习者,明日践行人。焦裕禄干部学院是自己的充电桩、加油站。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是自己在这次学习中所得到的巨大精神财富。自己将以这次学习培训为新的动力,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进一步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牢固“四个意识”,坚决“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弘扬“三股劲”,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去,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的努力,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努力做一个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作者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纪委副书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