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李丽华)微媒体环境下高校廉政文化传播路径探析
2019-12-16 07:24     (点击: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李丽华

2019年全省高校廉政征文二等奖

摘要:微博、微信等微媒体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改变了大学生的知识结构与信息传播方式,同时改变了高校廉政文化传播的“微”环境。本文从构建科学合理的微媒体信息发布制度 、优化微媒体平台、创新媒体议题设置、发挥意见领袖作用  等方面探析高校廉政文化传播路径。

关键词:微媒体 高校廉政文化  ;传播路径

、当前高校微媒体语境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97.5%提升至2018年底的98.6%;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较2017年底提高0.6个小时。《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分析,我国网民以中青年群体为主。截至201812月, 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26.8%;而20-29岁网民中,大部分是大学生群体;手机上网成为高校大学生日常生活最主要的上网方式,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手机终端的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获得和发布信息。在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中,高校新媒体传播效率高、互动性强,深受青年学生们的喜爱,逐渐成为思想活跃、易于接受新生事物的大学生获取和交流信息的重要渠道。

以微信为例,目前全国各大高校所持有的公众号总量已超过45万个,高校新媒体立足于打造微信公众号矩阵,强

化高校品牌和文化校园建设。高校新媒体的运营主体主要分为学校官方、学生组织和校园自媒体三类,其中学校自媒体公众号数量最多,占比47%;学校官方公众号传播效果最好,平均单篇阅读数为2604。通过对比三年数据发现,校园官方公众号的平均单篇阅读数增长最多,校园自媒体次之。[1]

                       


图:高校微媒体运营主体与平均阅读量

二、微媒体环境下的高校廉政文化传播

德国法兰克福学派认为媒介即意识形态,微媒体已经高度渗透大学生学习生活之中,深刻地影响着大学生价值取向和人生选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借助媒体优势传播廉政文化,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1微媒体语境为廉政文化提供广阔的传播空间

首先,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廉政文化传播提供了充足的素,网络庞大的信息量和快速的传播速度,使高校廉政文化传播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书本和课堂说教,在学生日常关注的网络中,随处可见蕴含廉政文化内涵的文献案例漫画图片视频等,极大的充实了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拓宽了廉政教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使廉政文化建设更具生动性趣味性和实践性。 其次,互动的交流方式,畅通了廉政文化的贯通沟通机制。长期以来,廉政文化教育和传播以传统的灌输为主,以课堂教学座谈讨论宣传标语作品展览等为基本的交流手段,对学生的信息接收和信息反馈关注不够。在微媒体语境下,微博博客手机客户端等多元的交流方式,不仅是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畅通了传播者和接受者之间的沟通,使廉政文化传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微媒体网络的虚拟性特点更能凸显廉政文化的隐性教育,是廉洁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再次,作为喜欢张扬个性的大学生,他们愿意把自己事实的感触表达在网络虚拟空间,可以拓宽廉政文化传播的宽度最后多维的感官体验,强化了廉政文化的传播效果。媒体语境下的廉政文化可以依托高水平的网络技术,展现立体的效果,使学生在视觉听觉的综合体验中接受廉洁教育,媒体所创设的易获取的立体的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环境,有助于感染和激发大学生的求知欲和想象力,让学生在形象生动直观的情境中升华思想,在图文并茂和声情融汇的语境中感受感知并接受教育信息,最大限度地调动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动性


图:2016年和2018年热文传播形式分布对比

2.廉政文化为微媒体语境提供主流文化的引领。

廉政文化与微媒体语境之间是一种相互的关系,微媒体

为廉政文化提供传播的平台,廉政文化为微媒体语境提供主流文化的引领。随着微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和网络信息量的急剧膨胀,大学生也而临着多元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政治信仰迷茫、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主流文化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中的导引作用。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形式主导和影响人们的价值准则、伦理道德、行为规范、思维模式,弘扬正气、反对腐朽思想观念,为微媒体语境提供主流文化的引领。

三、高校廉政文化传播的新局面

1、多元化价值观的冲击

   在多种观念相互激荡、多种思想相互影响、多种文化相互融合的网络时代,大学生网民的思想观念面临着西方思想的全面渗透和前所未有的冲击。西方发达国家的敌对实力凭借其掌握的网络信息关键技术,使网络及其衍生的新媒体成为灌输西方价值观的一个基木工具,借以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他们利用新媒体开放、虚拟等特点在青少年中大肆地推行拜金、享乐、自我等思想,而青年学生“三观”还处于不成熟稳定阶段,面对多元文化的纷繁各异,使得他

们理想信念发生动摇,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成为他们的价值追求。在某些调查中显示,现在己有相当多的青年学生将具有经济实力列为成功最重要的目标,把追求物质享乐和生活无忧作为人生追求,逐利行为成为当代一部分青年的明显特征。

2、教育权威性受到挑战

   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新媒体时代的来临大学生获得知识与信息的途径更多元、也更便捷,“微时代”导致传播方式发生重大变革,我国传统的一元导向的教育方式逐渐受到多元、开放、自由的教育环境的冲击。在高校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廉政文化教育中,教育内容和目标的一致性往往导致了教育内容的扁平化和教育方式的墨守陈规。如果高校的廉政文化教育不积极改变教育方式,跟不上时代发展变革的节奏,思政教育依旧按照内容照本宣科,教学手段陈旧落后,学生会感觉课堂上教师的讲授远不如从媒体中获取的信息新颖丰富,从而会大大降低对学校廉政文化教育的信心和兴趣。总之,“在这个彰显个性的时代,传统教育的‘一家之言面’临着瓦解和重构的危险,多元文化的异质情境对教师权威的否定使教师越来越感到如今的大学生很难教。”[2]

3、廉政文化教育格局发生改变

以腾讯QQ、微信、微博、各类手机APP为代表网络新媒体,己经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廉政文化“微教育”的协同性和一体化的教育格局尚未形成。有人说,未来的廉政文化教育要基于数据化来开展个性化服务,将全而向入网络化、移动化、数据化转变。

四、加强廉政文化网络舆情引导的路径

高校廉政文化的传播的发生、变化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可循。但网络网络的虚拟性、时空的非限制性、主体的平等交互性和传播的非线性与快捷性,以及海量的网络信息都增加了对高校廉政文化传播引导的难度。有效应对和引导廉政文化网络舆情,离不开网络舆情信息的发布、监测、采集和分析,因此,建立廉政文化舆情信息发布制度和监测分析机制,是引导高校廉政文化传播网络舆情的基础性工作,高校要依据网络的特点,遵循网络舆情的演变规律,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技术做好网络舆情的信息发布、监测分析工作。

1、构建科学合理的舆情信息发布制度

   信息不公开、透明,极易引起人们的质疑、猜测、过

度引申和渲染、“添油加醋”甚至制造和传播谣言。“流言止于公开,谣言止于智者”,如果及时快速地发布客观权威的信息,就能把握主动权,将一些具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廉政文化舆情消解在萌芽状态。公开、透明、及时地发布信息是引导网络舆情的制胜法宝。高校可以创造性地引入‘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传达学校的重大决策、活动、事件、政策制定、考试招生等事关学校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权威信息。同时,对于校园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以及突发事件,通过“新闻发布会”或利用网络、手机等渠道,公开事件真相,发布权威的辟谣信息,并告知师生相关进展,尊重师生的知情权,为引导舆情向积极理性的方向发展制造条件。[3]

2、优化高校廉政文化网络平台

   要搭建以校园主题网站为主,与博客、微博、微信、论坛等自媒体相呼应的主题网络平台,发挥其正面宣传和引导的作用。一是突出思想性,即网络平台建设要以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中国梦”为方向标,强化导向,在栏目设置、信息采集和发布上坚持弘扬主旋律,牢牢把握廉政文化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二是彰显服务性。网络平台要为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学习成长、就业、人际交往、休闲娱乐、心理咨询等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寓教育于服务,融服务于教育,以增强网络平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三是增加趣味性。网络平台要开设各种交互式栏目,为师生互动交流搭建桥梁,成为师生教学相长的重要渠道,其栏目设计和内容选择要贴近和反映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并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四是把握时代性。网络平台的内容要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贴近大学生的需求和生活实际,及时关注国内外时事热点、社会重大事件、最新方针政策、校园新鲜事、校内管理服务动态、焦点事件、热点话题等,及时更新内容、创新形式。

3、创新廉政文化议题设置

   以廉政文化引导网络舆情要广泛寻觅思路,引导者可以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结合大学生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设置中心议题,以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大学生参与讨论。同时,为大学生提供相关议题的权威信息,进行正面宣传,在大学生关注和讨论相关议题的过程中,以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启发和引导大学生,形成合力效应,进而营造积极向上的廉政文化环境。

   首先,议题设置要新。要关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紧跟时代步伐,贴近现实生活实际,适时更新议题主题和内容。好奇是人的天性,求新是新信息设置议题,贴近现实语境,更能引起大学生的普遍关注和广泛思考。通过设置正反两面议题,让大学生进行自我讨论、自我交流、自我反省、自我内化。实践证明,自我教育和群体教育效果远比传统教育更加深刻和稳定。此外,议题设置还要密切关注重大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主动澄清事实,引导舆情发展。其次,议题要具有贴近性。议题与大学生越贴近,大学生的关注度就越高,议程设置效果自然越好。贴近性同时也意味着信息的有效性,意味着信息要与大学生切身利益相关联,对大学生更具启示作用。通过让学生讨论与自己密切

关联的、符合大学生心理需求的议题,发表更具理性的看

法,提出更合理的解决方案,推动其理性发展。

4、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

  “意见领袖”一般具有提供信息源、分析释疑、引导示范、组织动员等功能,对廉政文化引导具有重要作用。[4]校园网络中的意见领袖要充分发挥自身舆论引导作用。一是学校领导。学校领导可利用校长信箱在网络上搭建学校管理层、教师与学生直接对话的平台,采取人性化、科学化、民主化的管理模式。校长及各级部门管理人员根据来信内容,及时回复信件,在解决学生困难、解开学生疑惑的过程中对校内网络舆情进行有效引导。二是网络平台管理者。校园网络的每个平台,如校内BBS、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都设置有相应的负责人和管理者,他们在选择新闻素材、设置议题、监管信息方面具有特定权力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可通过发布权威信息以澄清事实,设置正面议题以加强正向宣传,过滤负面信息,并进行积极引导。三是学生较熟悉的校园网络知名教师。这些教师或在某一领域具有权威性、或在某方面具有特长得到学生认可、或言论犀利具有个性化受到学生推崇,为此,应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利用个人优势提供真实信息、释疑解惑、引导示范和组织动员,以引导廉政文化向理性、积极的方向发展。四是在网络中活跃的学生。在校园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一部分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专长、贡献突出,在校园网络中活跃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应严格要求自己,传播正能量,发挥朋辈劝说作用,直接或间接引导舆论。这些“意见领袖”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大学生的“引航员”和“领路人”,有利于引导校园廉政文化的正确传播。

参考文献:

1腾讯微校《2019校园新媒体观察报告》. https://edu.qq.com/a/20190329/00

2杜迎洁,蒋娟.高校青年教师压力探源及调适策略【J.理论导刊,2012(8):98-101.

3李纯德.如何发挥媒体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EBOL】( 2012-04-09 )【 2013-12-15 .人民网.http:://fanfu.people.com.cn/GB/17607921.html.

4马为公,罗青.新媒体传播[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06.



[1]腾讯微校《2019校园新媒体观察报告》. https://edu.qq.com/a/20190329/00

[2] 杜迎洁,蒋娟.高校青年教师压力探源及调适策略【J.理论导刊,2012(8):98-101.

[3]李纯德,如何发挥媒体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EBOL】( 2012-04-09 )【 2013-12-15

.人民网.http:://fanfu.people.com.cn/GB/17607921.html.

[4]马为公,罗青,新媒体传播[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0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