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巩善鑫)新时代高校廉政档案建设工作思考
2019-12-16 07:21     (点击: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纪委 巩善鑫

2019年全省高校廉政征文一等奖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历史环境下,中共中央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由部门规章上升为中央法规,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一体推进,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这一工作要求。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和党内法规精神,充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监督关口前移,把建立健全廉政档案与教育预防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从而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成为了新时代摆在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新课题。

一、新时代建立完善高校廉政档案的目的及意义

十九大报告对反腐形势作出判断并明确目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进一步指出:“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高校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十九大精神,协助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并将监督措施、监督成效以原始文件的形式保存下俩,作为党员干部考核、提拔的重要依据,这就形成了廉政档案。

在新的历史时期,建立廉政档案是加强党员日常监督、开展廉洁教育的有效手段。高校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廉政档案建设工作,贯彻执行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将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贯彻落实反腐败斗争由治标向治本转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具体措施;高校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将建立健全廉政档案作为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提醒教育的具体方法;党员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到建立廉政档案的重要意义,认真开展廉政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廉洁自律的有效途径,自觉支持和配合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二、新时代建立高校廉政档案的具体途径

党章和职能决定了纪检监察机关是廉政档案建设的“主角”,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纪委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强化监督第一职责,紧盯业务部门职责进行监督,围绕高校选人用人、基建维修、招标投标、科研经费、后勤管理、职称评审、招生就业、附属医院以及教师思想动态等,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有关人员的教育和监督,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在监督执纪、廉洁教育、廉政文化建设以及审查调查等工作中产生了大量的廉政档案材料,这是建立健全和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的主体部分内容。

高校组织、宣传、人事、审计、财务同样也具有业务范围内的监督义务,通过组织开展本职工作、健全工作规范、公开业务流程、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接受群众建议来履行监督职责。高校纪委对此负有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为便于协调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高校应当建立廉政档案工作协调机制,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主动配合责任,在制定廉政档案管理制度中按照职责范围明确有关职能部门需要提供的档案内容、材料制作的规范标准、提交的时限等。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于20181120日发布实施后,规定涉及干部个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以及家庭状况、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历史记录材料要及时归档,这些方面材料大多与廉政档案内容相重合,需要组织人事部门收集整理完毕归入人事档案的同时向纪委提供复制件,此外,涉及领导干部任免情况、个人重要事项报告情况等也应同时向纪委提供复制件;人事部门还需提供党员领导干部花名册、个人收入等有关人事信息等;审计、财务部门负责提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有关预算及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证明材料等。因此,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纪委要负主体责任,起到牵头作用,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树立建立廉政档案工作“一盘棋”意识,积极提供协助,同心协力建好廉政档案。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加强自身政治建设,体现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也体现在遵守“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上,落实到行动上就是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决不做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搞忠诚的两面派。从《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到《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对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实现,不仅体现了党内法规层级的提升,同时期间颁布实施《查核办法》,也更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在不断增强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对于不断加强和坚守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这一重要党内规矩,对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意识,主动学习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党纪法规的敬畏之心,按时、如实、客观地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思想意识上不断树立和增强主动报告的责任意识。

   三、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主要内容

新时代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监察对象大量增加,工作重点需进一步突出。为了实现党和师生群众对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期待,高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升政治站位,认清新形势,明确新要求,总结新经验,正视新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切实担负起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责任。结合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廉政档案收集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党规党纪明确规定应载入的廉政材料,另一部分是结合学校自身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形成的有关材料。

一是党规党纪明确规定的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十七条规定应载入廉政档案的材料有:干部任免情况、人事档案情况、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到处理的情况等;巡视巡察、信访、案件监督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以及其他工作形成的有关材料;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廉政档案应当动态更新。其他党规党纪规定应载入档案的材料,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二十三条:述责述廉报告应当载入廉政档案、第三十条: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综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一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九条: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第二条:反映干部个人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认识、学习工作经历、专业素养、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以及家庭状况、社会关系等情况的历史记录材料。

二是高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形成的有关材料。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材料,主要包括党员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责任、开展廉洁从业防控工作以及校内开展作风建设、纪律检查等工作所形成的承诺书、责任书、廉政工作手册、述责述廉报告等。按照上级党委和纪委部署的开展有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材料,以及围绕违规经商办企业、“帮圈文化、兼职取酬、出入隐蔽会所、领导干部亲属从业情况、违规持证等所组织开展的专项治理活动所填报的自查表和签订的承诺书也应载入廉政档案。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党员领导干部尽职履责所做出的结论性文件材料,包括组织部门按程序对党员干部开展的党纪处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以及组织处理材料;高校审计部门或者会计事务所出具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人事部门按照学校行政决议对违规违纪教职工做出的处理意见;教学机构对党员教师有违师德师风行为或因教学事故做出的处罚决定等,均应载入廉政档案。

四、新时代高校廉政档案建立的范围和方式

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舍弃旧有的经验,以新的思路、新的状态、新的作风开展廉政档案建设工作。要考虑到廉政档案建设对象的覆盖面比较广泛,任务量艰巨,而高校纪检监察机关普遍缺少档案管理方面专业技术人员,在没有现成经验标准可以参照的情况下,如果开始就全面铺开则容易形成材料短缺、材料失真、整理混乱等情况,必然多次返工。为避免浪费时间精力,保证廉政档案建设质量,建议高校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首先从处级领导干部入手,选取重要岗位上的重点廉政监督对象,建成廉政档案的样品工程。然后以此为模板制定廉政档案管理标准,出台相应的制度,再分级负责,逐次开展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具体思路应是: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向全体党员干部推广,最后做到全覆盖;由样品形成模板,进而制定标准普遍推广;注重制度建设,形成廉政档案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开发廉政档案的实用价值,为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

党中央、中央纪委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目的,在于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通过廉政档案材料的收缴,潜移默化地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高校纪委应当不断规范为自身工作程序,注重开发利用廉政档案的实用价值,在开展有关工作时要及时查阅廉政档案,将廉政档案所载材料作为主要客观依据。

一是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洁意见回复关。《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都具体明确规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职责,要求做事做细廉洁意见回复工作。高校纪检监察机关应将廉政档案所载原始文件为依据,综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 关,为考察、推荐、提拔、任用、调动、调整干部,提供拟任(调)干部廉政情况的书面意见。

二是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赵乐际同志在总结2018年日常监督工作时指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认真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廉政档案既是高校纪检监察机关做事做细日常监督的有效载体,也为对党员领导干部实施廉政谈话、提醒或诫勉谈话及采取组织措施等提供依据。

三是强化重要工作事项监督,为年度考核、业绩评定、评优评先、表彰奖励提供廉政情况。党政纪处分、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情况通常会成为一票否决的先决条件,廉政档案真实记录了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情况。高校纪检监察机关还应将开展有关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材料载入廉政档案,作为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的可靠依据,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进一步倡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教育工作者的清廉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高等教育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

总之,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是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任务,高校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关于廉政档案的有关规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廉政档案作为新时代党的重要执政资源。要着力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廉政档案工作质量,持续推进廉政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服务,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