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范欢欢)让廉政,成为高校教育的主线
2019-01-23 15:10     (点击: )

让廉政,成为高校教育的主线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经济贸易学院 范欢欢

2018年全省高校廉政征文三等奖

廉政文化,自古以来便是中国文化的主流,全力推进廉政文化,塑造廉洁公正的社会环境,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政治主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政文化的宣传,更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厉打击贪污腐败行为,净化政治生态,发扬廉政文化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突出作用,这是中国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十几亿中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更是惩治贪污腐败,打造公正廉洁社会风气的迫切需求。

廉洁,是对党政干部的根本要求,是党执政的重要根基,廉洁,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八大以来重要的政治工作,更是习总书记深深挂怀的党建工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仅仅是党政体系的首要任务,同时是社会各界的重要任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高校责无旁贷。

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政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提出:“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教育部发出在全国大中专学校进一步开展廉洁教育的通知。对高校的廉政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表明了党中央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高校,作为文化的汇聚之地,教化之所,是文化引导的中坚力量,以高校之教育,行廉政文化,是高校的历史使命。高校,以其独特的地位,更是成为了廉政文化的宣传主阵地。高校的独特地位,更加突出了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近一段时间,网络媒体屡屡报道高校教师性侵学生,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归根到底,思想的淡化、是师德的丧失、是高校管理制度的缺陷,是廉政文化建设的缺失。践行廉政文化,引领政治风向的变动,重构廉洁的社会风气,是高校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加强高校的廉政文化教育和宣传,祛除高校官僚作风和腐败行为,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培育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是高校廉政文化建设重内容,也是高校积极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的积极举措。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坚定开展思想建设。

高校,是国家的高端学府,是人才聚集的重要场所,是中国学术的风向标,是中国思想的传播者。如何建设高校思想,提升廉政文化建设,是高校当下必须着重研究的新时代课题。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首先必须找准思想站位,要牢牢立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角度上,要紧紧拥护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突出思想建设。

突出思想建设,就是要把党中央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高校教职工的日常功课来抓,就是要在干部职工管理中,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在思想上,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目标,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把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校教育作为办学的根本目标。廉政文化建设,首先要注重思想建设,要严格教职工思想教育,及时纠正其在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要积极发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引导教职工树立新时代廉政思想。

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注重教职工的德风建设。

廉政,并不仅仅是党政机关的重要工作,也是高校的重要工作,加强教职工的德风建设,提升教职工的道德层次,转变教职工的工作作风,是新时代高校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

时下,一些高校在建设中偏离了教育这条主线,尊师重教、致力教研的优良作风渐渐淡化,排资论辈、官僚做派之风日盛,越来越多的教师,放弃了原有的教书育人的理想,转而把寻求政治出路、当官发财当作了自己追求的目标。吃喝享乐、收受贿赂、贪污科研经费等等,种种行径,都是师德严重丧失的表现,是廉政意识缺失的表现。师德的丧失,是高校的危机所在,是中国教育崩塌的溃堤之穴,欲求教育之兴、国之发展,则必须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突出师德建设。

突出师德建设,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管理。高校教师,负担着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角色,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培育优秀人才的重要角色。一个教师品德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未来,更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因此,重塑师德,势在必行。突出师德建设,就是要在学校管理中,把师德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奉为高校教师的唯一准则,就是着重突出教师的科研本领、传道授惑本领。教师,不追求功名利禄,不谋求私利钱财,为的,只是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学生,把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满腔热忱传递给学生,就是要让自己优良的作风,影响到一代又一代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培养优秀的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助力。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严格制度建设。

无规矩不成方圆。所有人、所有机构,都必须遵循党中央的绝对领导,都必须严格遵守社会法律和制度。时下高校一些无视党纪国法,公然妄议中央,利用自己手中的些许小权力,收受学生贿赂,公然骚扰学生,完全没有一个教师应有的素质和涵养,而对于这类的教师,一些高校往往只是以一种息事宁人的态度草草处理,警告、免职等等无足轻重的处罚,让其继续混迹在教师队伍里,影响着高校的建设和学生的成长。归根到底,这是制度的缺失,法制的缺失。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依靠制度建设,必须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必须突出制度建设。

突出制度建设,就是要制定严格的学校管理制度,必须把法律意识传达给每一个教职工。廉政文化的建设,远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就能够实现的。必须要有法律保障和制度保障。社会无法外之地,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必须遵循中国法律,都必须依法办事,这就要求高校在工作中普及法律知识,依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切合学校实际的管理制度,要严格问责机制,对于敢于以身试法、挑战学校管理制度的教师,要严肃问责机制,对严重败坏师德、缺失廉政意识的教师,要坚决予以开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切实做到以制度促进廉政文化建设,净化教师队伍,为中国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师德纯粹、遵纪守法的教师队伍。

四、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强化学生教育。

廉政文化建设,是高校的重要工作,是贯彻为人师表理念的关键所在。以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进而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中山大学任命百余名部级学生会干部的事情在网络上广受热议,评论最多的是官僚之气盛行,在社会上引起了极为不好的影响。而这一现象的出现,则是其学校风气的集中体现,是廉政文化建设缺失的表现。廉政文化建设,不仅要在教师中开展,更要在学生中开展,要在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不断向学生传播最新的理论知识,向学生传达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不计个人得失,树立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质,以人才的力量,带动社会的全面发展。

廉政文化建设,是高校自我管理的重要工作,是切关学生成长的重要工作,是新时代教育的重要工作。切实开展廉政建设,矫正大学偏离的政治导向,重构新时代传道授惑、无私奉献的新师德,不断提升高校教师的廉政意识,杜绝教育体系的微腐败,提升高校的科研氛围、求学氛围以及学习氛围,以良好的学校风气,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每一个学生,优化学生成长环境、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廉政文化,促进高校教育向更深层次发展,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发挥高校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