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张阳)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好家风
2019-01-23 15:05     (点击: )

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好家风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机关党总支 张阳

2018年全省高校廉政征文一等奖

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和风尚,是家庭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和内在的精神动力,更是生活在其中的每个人的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家风对家庭成员的影响重要而深远。2016年起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随着央视春节期间对家风的专题报道,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成为人民群众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是其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党风密切关联。领导干部重视并抓好家风建设,对于促进自身廉洁从政,执政为民,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增强党的凝聚力,具有十分特殊的现实意义。

家风建设和其他工作一样,使实招才能见实效。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扎实有效地抓好家风建设,应该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

一、以德立家,养成克己礼让的家风。德高能服众,服众能成事。把立德树人作为培育良好家风首要任务。领导干部要有良好的家风,必然要求其自身要有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个人修养,而领导干部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个人修养,又会对其家庭成员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家风是培育道德的重要途径,父母品行端良正派,子女就会上行下效。如果领导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克服特权思想,低调做人,尤其是不在家庭成员面前摆出一副盛气凌人、唯我独尊的架势,做到谦敬礼让,克骄防矜,就不会出现我爸是某某的骄横和谁敢打110的跋扈。如果领导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单位、台上大讲防腐倡廉,但在家里大肆收受贿赂,要求下属讲原则,自己却变着法子为亲属谋取私利行方便、开绿灯,这样的做派,只会给家庭成员留下权利高于一切的理念,是绝对带不出好的家风。好家风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抓家风建设,不能只是我说你做。要求其既要有唱功,又要有做功。在家属子女面前,时常要说看我的。树立起用权谨慎、办事原则、做官清白、简朴生活、志趣高尚,表里如一、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才能起到教育示范作用。《曾国藩家书》中写到:“子弟之贤否,六分生于天生,四分由于家教。”好的家风能够培养高尚的品德,而高尚的品德为树立好的家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以学养家,养成好学上进的家风。学以增智,学以立身。把勤于学习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常态工作。学习是明辨是非,提高素质的根本途径,是抓好家风建设的重要基础。学习可以增智明理,陶冶性情,提高境界,净化心灵。荀子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对于领导干部提升自身的素质和个人修养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学习可以使领导干部明确自身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在家庭政治安全上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切实算对政治账、经济账、法纪账、家庭账、人生账,从而做到远离权力,拒绝诱惑,严守底线,珍视自由和幸福。尤其要学习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谷文昌、杨善洲等清正清廉的家风,对照他们找差距,做个很少需要,不事张扬,朴实无华、深受下属爱戴和拥护,亲属敬仰和为荣的人。又要善于从苏荣、刘铁男、周本顺等“落马干部”中总结“下马”的教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做到警钟长鸣。领导干部不仅要身先示范做勤于学习的表率,而且要培养家庭成员养成学习习惯,在家庭中积极营造崇尚学习的氛围,使家庭成员从书本中得到收获和启迪,多一些高雅书卷之气,少一些迎来送往之俗,多一分增智强能感,少一分生活优越感,提高知识水平和个人素养,夯实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基础,构筑家庭的反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三、以俭持家,养成艰苦朴素的家风。俭节则昌,淫佚则亡。把崇尚节俭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行为准则。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古代就有“俭以养德,德由俭来、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之说。节俭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对治国齐家具有促进作用。领导干部及其家人如果以奢侈为荣,以享受为乐,就容易伸手收受不义之财,贪图非法之利,最后势必会跌入贪婪的深渊,走上不归之路,甚至出现搞腐败被“一窝端”的家庭悲剧。领导干部应带头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厉行节约,自觉远离奢侈欲望的诱惑。同时重视对家庭成员进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在部分人特别是在生活条件较好、生活水平较高的部分领导干部家庭成员的脑海中逐渐淡化。我国自古就有富不过三的说法,纵观历史横看现实,许多官宦贵族之家,均是由于富养子孙,教育不当,在子孙的骄奢淫逸中逐渐走向衰败。一些官二代没有经历过父辈的创业艰辛,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的磨难,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很难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扎根生长,因此强调以俭持家,形成节俭,艰苦朴素的家风尤为重要。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以俭为荣,反对奢靡之风,而且还要不放纵配偶,不娇惯子女,不给家人建设“安乐窝”。勇于让配偶自力更生过平常日子、平淡日子,让子女自食其力过穷日子、苦日子,培养家庭成员的节俭意识,倡导过平民生活、简朴生活。

四、以严治家,养成遵纪守法的家风。堂前教子,枕边教妻。把严管家人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手段。中国人重亲情,因此,家庭极易成为人性弱点的避风港,原则常常在亲情面前被变通,底线往往在亲情面前遭弃守。大量被查处的腐败案件显示,一些居心叵测的人通常是通过走“夫人路线”、“太子路线”,先从领导干部的亲属中打开缺口,攻破“后院”,然后通过他们再去打通领导干部的关节。领导干部如果禁不住配偶的枕边风和子女的撒娇风,经常在家人面前言听计从为其“铺路”,在亲情的游说进攻中丧失党性原则违规操作,导致在一些问题上任凭家庭成员胡作非为、“吃拿卡要”,纵容或默许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以权谋私到处捞取好处,出了问题又百般袒护和掩饰,不但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导致家门失守,后院起火。领导干部必须从严治家,在家庭生活中,要经常向家人宣传政策法规,帮助他们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时常教育亲属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对待对其不正当的要求,要坚持原则予以拒绝,决不允许家庭成员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为所欲为、随心所欲,时刻警惕家庭成员身上权钱交易等腐败苗头,一旦发现,要及时制止、纠正,进行说服教育,以防酿成大祸。同时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教重于言教,严格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行为。要求家人洁身自好,自己首先要远离低级趣味,要求子女家庭和睦,自己要忠实于家庭。不利用手中的权利为自己和家庭成员谋取私利,不拿党性原则作交易。

五、以廉守家,养成清正廉洁的家风。国廉则安,家廉则宁。把自律清廉作为培育良好家风的重要环节。一个家庭若没有正气,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一个家庭是否具有强大的防腐拒变的能力,与其家风有很大的关系。家风清明澄澈,则家庭清正廉洁。廉洁的家风促进廉洁的作风,树立清正清廉的家风,领导干部要立起标杆,树好榜样,严格自律,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干净为官,廉洁从政,做到慎思、慎权、慎独、慎行。树立清正清廉的家风,领导干部要勇当家庭廉洁督察员,时刻警惕糖衣炮弹对配偶的腐蚀,对子女的进攻,教育亲属洁身自好,做到自尊、自重、自省、自律。树立良好家风,要始终保持底线意识。要高标准、严要求,善于从早着眼,从细入手,时时教育,处处防范,要善听外人对家属子女的逆耳忠言,善查家属子女的异常举动,关注家属子女的社交圈子,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家属子女的违法违纪行为要及时报告,不掩饰庇护。在此基础上,领导干部抓家风建设的触角,还应向家庭成员以外的亲戚、朋友、同学延伸,要在他们中间广泛宣传,表明自己及其子女恪守清廉的态度和决心,不为他们谋取私利提供方便。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和是非观,做到掌权要自省,用权要自律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教育引导家人,筑牢反腐拒变的家庭防线,使家庭成员齐心协力关好“后门”,守好“后院”。

六、与时俱进,改进树立传承好家风。“瓜无滚圆,人五十全”,一个好的家风的形成和传承,也并非一蹴而就一成不变,伴随社会发展时代变革,也要与时俱进,也要用辩证发展的观点,不断改进、充实、完善。家风代代相传,也像育苗选种一样,一代一代要不断地选优剔略去杂提纯,要不断地将家风中真善美、积极健康向上、闪耀着人性光辉美德内涵的精华发扬光大,同时对有的家风以及家风中的缺欠和不足,落后于时代认识发展的例如男女不平等、固步自封、封建迷信、追名逐利等陈腐落后错误观念等,也要不断地进行重新认识和改变提升。南宋杰出爱国主义诗人陆游,从40岁开始写家训,一直到80岁都在不断增改,共计二十六则,其中有“仕宦不可常,不仕则农,无可憾也。但切不可迫于衣食,为市井小人耳。戒之戒之。”这亦可为今天领导干部改进与树立好的家风引以为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百年”实现现代化的今天,党提出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的家风也应该与时俱进,应该体现、践行、弘扬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的时代精神,也只有这样家风和社会风气才能更好地互为推动互为促进,这样家风好社会才会更好,中国梦才能更快更好地实现。而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在家风建设传承中,同时,也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及“反四风”等党政规定的精神要求。而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遵纪守法,不搞特殊化,就要有好的家风家规,家风家规改进建设就要与时俱进,与党的目标宗旨和规定要求步调相一致。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自身抓家风建设的现状,切实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将家风建设摆上重要的位置,用正确的方法和途径抓家风建设,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建立一个和谐美满、道德高尚,充满正气的家庭。领导干部有了好家风、好作风,才能带动社会风气的形成、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