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赵茜参加培训总结心得
2017-12-12 08:52     (点击: )

结合学习内容: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解读

   学习新党章 践行新党章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引发各界强烈反响。    

   十九大的召开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至关重要的方向指引,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7101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努力让十三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文章,文章提出:什么是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如何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教育事业该如何回应13亿人民的期待,该如何肩负起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任?面对时代考题,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身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自然更加关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说,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做的报告令人振奋,非常实在,旗帜、目标和途径非常明确,对今后进一步推进教育事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结合本校的“一二三四”工程以及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后,我深有感触。

  (一)结合时代要求,要勤于学习

   勤于学习是党一直坚持和秉承的指导思想,也是学习和践行十九大新党章的基本要求。党章第三条党员义务第一项中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学习是人生的永恒主题,是提高能力的必然途径。学校在打造“忠于誓言、恪守校训”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中,也做出了明确指示:加强学习,努力解决能力不足问题。我们已经进入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理念、新事物层出不穷。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权威与垄断者,教师工作绝不可一劳永逸,我们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实现教学相长。做到时时、处处、事事注重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科研能力,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结合师德规范,要有奉献精神

   结合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创一流业绩,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汇报,结合师德规范,要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以敬业,奉献为自已的工作守则,同时积极学习教育整体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把握教育教学改革的动态,增强自身素质的危机感。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国家至上”、“教育至上”、“学校至上”“学生至上”的观点,增强教师奉献教育事业的自觉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

   学校在关于师资队伍建设中也向大家提出了要求,目前,我校师资队伍虽然基本满足了本科院校的条件,但距离水平的差距较大,存在问题较多。为了将我们学校建成合格应用型本科院校,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努力奋斗,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是为师之魂,师风是为师之本。师德师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一所学校的师德师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体现出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学校的学风校风。

  (三)结合本职工作,要有责任意识

   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只有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十九大”的要求。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自觉实践十九大精神实质。自觉把十九大精神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把学到的新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逐渐提高教育教学的能力。

   学校的“一二三四”工程在打造师资队伍,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也为全体在校教师提出了增强责任的要求。责任就是对待事业的态度,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体现在“敬业”上,“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民的基本要求。那么,对于教育工作者,敬业要如何体现呢?首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指教师各方面都应为学生和社会作出表率,《韩诗外传》中提出“智如泉源,行为可以表仪,人师也”,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在思想上、行动上,用纯洁的品行去感染学生,用美好的心灵去塑造学生。其次,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一定要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教师。正如泰戈尔所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就让我从事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的。”浪花选择大海,雄鹰选择蓝天,而我选择了三尺讲台,我时刻铭记着教师的责任。

  (四)结合学生实际,争做优秀教育工作者

   从教这几年,我深深明白:要当好一名人民教师,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做到在教育中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在育人中不断净化自己的灵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刻苦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热情可以激发工作的创作灵感,谦虚勤奋工作做法则是获得佳绩的关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立足本职,抓紧时间,勤奋工作,保持活力和动力,为我校应用型本科建设开创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毛泽东曾经说过: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中州大学 赵茜

201712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