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胡志学 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习心得体会
2017-04-21 13:38     (点击: )

校纪委 胡志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正式发布。《准则》、《条例》和《规则》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准则》和《条例》加强了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正面倡导,也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红线”,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规则》坚持依规治党、依规执纪,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为纪委强化自我监督增添了制度利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在真学深思上下功夫。《准则》紧扣廉洁自律,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关键少数,强调自律,重在立德,是向全党发出的道德宣誓和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条例》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规则》既是工作标杆、又是工作戒尺,既是工作的遵循、又是工作的指引。“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机关责任重大,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特别是作为一名纪检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要带头学习纪律,要原原本本、规规矩钜、认认真真地学,将“学思践悟”融入学习中,真正做到领会核心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二、在依规执纪上用实劲。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新修订的《准则》、《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体党员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党必须遵循。新《准则》虽短仅有281字,但内涵丰富、意义明确、一目了然。新《条例》明确了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纪律“六大纪律”,高标准、严要求、广覆盖。《规则》九章57条,是中央纪委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亦是回应党内关切和群众期盼,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的具体行动。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显示了中央纪委不回避问题、清理门户的坚定决心。纪委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全面从严治党联系着我们的中心工作,只有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监督既要靠组织和敢于担当的人,也要靠制度。制定规则根本目的是构建自我监督制度体系,用具体行动向全党全社会昭示,执纪者有着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监督者时刻都在接受监督,体现了从我做起、依规执纪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回答了党内和社会关注的“谁来监督纪委”问题。

三、在落地生根上求实效。《准则》再严格、《条例》再细致,《规则》再明晰,关键在于落实。要坚定理想信念。“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不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出偏差。确保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我们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以身作则,做出示范。只有全党同志和各级组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才能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改掉以往工作中的惯性思维、工作方式,严格落实纪律要求,将学习《规则》作为强化执纪监督工作的新起点,贯穿于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进一步细化完善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确保各项工作程序规范、内容标准、监督合规、执纪有效。带头执行《规则》,当做标杆、戒尺,强化自我监督,从严管好自己。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觉遵守党章党纪,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对标找差、查漏补缺,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真正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