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程丽英 “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习心得体会
2017-04-21 13:38     (点击: )

化工食品学院  程丽英

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是实现依规依纪治党,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的治本之举;是对于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制度化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要求。通过学习“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我有如下心得体会:

一、“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让从严治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真正落到了实处。

《准则》坚持正面导向树立党员干部看得见、够得着的高目标;《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划出了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规则》依规治党、依规执纪,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通过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教活动的开展,让我看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让我明白了从严治党,再不是空洞的说教,让我明白了党内规则的重要,让我更深刻理解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用规则武装起来的政党才是最伟大的政党;在自律和规则中成长起来的党员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教活动,让我明白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要求,让我深入理解了党内监督的内容和方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准则》让我更加清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既让我们坚定了信念,又让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党建活动有了具体的内容。 条例的学习,让我明白了我党对党员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严格要求。《条例》的学习,让我明白了党内监督的八项内容,让我知道了基层组织和党员个人的监督职责。作为基层组织的一员,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一定履职尽责。《规则》是纪检部门监督执纪的规则。《规则》的学习,让我了解了我党纪检工作的操作规则,让我明白了执纪的有法可依,让我更加敬畏党内规则。在监督中发展,在规则中成长。

三、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教活动,让我更加理解了规则的意义。

如果说持续开展的反四风反腐败工作让四风现象减少,让腐败分子不敢腐的话,那么《准则》、《条例》、《规则》就是让党员干部,不能有四风,不能腐败,把权力装入规则的笼子里。当然是腐败分子的笼子,也是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规则。我们强调民主和自由,但是从来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规则之下的民主,规则之下的自由。规则让人民更民主,让党内政治生活更自由。所以,作为公民我们必须敬畏规则,作为党员干部,作为普通党员,我们必须敬畏党内规则,规则可以使我们的党的肌体更健康,可以使我们党员的党内生活更自由。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有党纪。党纪只有严于法律,党才能管党治党,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才能永不褪色。这三项内容的出台是对所有共产党员的教育和震慑,也是向广大老百姓的郑重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带头将“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用《准则》《条例》《规则》为标尺丈量自己,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自觉争当遵守《准则》《条例》《规则》的模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