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赫晓惠 学习“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心得体会
2017-04-21 07:30     (点击: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德育教学部  赫晓惠

  201610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新形势下全面依法治党做出了重大部署,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产生重大的事件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是为了落实全面治党部署,带头强化自我约束,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做到正人先正己而制定,于201718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718日起开始执行。《规则》的颁行是中央纪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具体行动。在参与市纪委和学校组织学习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活动中,经过初步学习和思考,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汇报如下:

  1、认真研习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吃透其精神实质,在实践中提高监督执纪素质和工作能力。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干部肩负监督执纪问责重任,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就是监督的法杖、执纪的剑谱,必须专心研学、学深悟透,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素质、练好本领。通过认真学习,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同时,还应把学习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由此及彼,融会贯通,以学习的成效引领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升执纪监督问责能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记律人者必先律己,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热爱并全身心投入其中;牢记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牢记党的纪律和规矩,争做执行纪律和规矩的模范,自觉接受组织与同志的监督,做到打铁就是自身硬。

2、无论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还是主要领导干部、普通党员,都要自觉接受监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党内监督是通过党自身力量对党的组织、全体党员和党的干部进行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其实质是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因此,党内监督必然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规范其权力的适用范围和运行程序。这是党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增强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领导干部要保持清正廉洁,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包括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等。应正确认识和对待监督,把它看作组织和别人对自己的爱护与帮助,在自觉接受监督中改进不足。

从治标到治本,从动真到碰硬,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每个党员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扮演好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双重身份,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仅仅做到洁身自好、独善其身是不够的,还应当坚持原则、激浊扬清,敢于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应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和怕得罪人的好人主义等思想,树立监督是治病,监督是救人,监督是负责任的观念,切实担负起监督的责任,通过强化监督,使清正廉洁在党内蔚然成风,使党员队伍牢固树立起先进性形象。在监督的过程中,应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的方式:对工作方式方法方面的问题,应多提意见和建议;对工作态度和作风方面的问题,应多打招呼多提醒;对触犯党纪国法的问题,应积极反映和坚决抵制。

3作为部门副主任,要时刻注意加强党性锻炼,增强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进一步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热爱本职工作、掌握时代脉搏,弘扬时代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时时刻刻都以法规、纪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忠实履行职责。强化奉献意识、增强宗旨意识,深怀爱岗敬业之心,切实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沾的东西不沾,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人。不贪图便宜,不斤斤计较,多做事,做实事,做好事,认真转变思维方式,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自己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4、作为基层党组织中的一名纪检委员,要在学好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的基础上,努力做好自己专兼职工作。作为一名理论课党员教师,必须加强理论以及中央有关新政策精神的学习与研究,不断提高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作为一名经检委员,一方面要注意与市纪委、学校纪委保持密切联系与配合,按上级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就是要协助党总支创新性地开展本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在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互相监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做出应有贡献。比如,针对德育教学部承担全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特殊性,建议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自学活动,把中央、省市从严治党的重大新举措的精神实质,及时融入到教学相关内容中,以增强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党总支要注意教育和监督全体教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掌握从严治党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使党的纪律刻印在每一位理论课教师心上,做到“学术有自由,课堂有纪律”。在部门尝试设立“党员教师示范岗”,激励优秀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教学科研任务承担方面起示范表率作用。

201741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