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王波)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体会
2017-03-15 15:16     (点击: )

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体会

 

   根据学校纪委“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学习活动的要求,近期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做了比较深入细致的学习,现就《准

则》学习中的一点认识向大家做个汇报。

党内生活概念是毛泽东同志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第一次提出的,他指出要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45年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党内生活这个概念写进了党章。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准则——《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首次提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一起作为切入点,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到了一个新起点。

《准则》开宗明义的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任务就是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实现这个任务的着眼点就是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党员首先要知道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有哪些。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明确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严肃认真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新形势下,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信仰、忠诚、作风、群众观念、廉洁守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点名批评的七个主义和“四风”等方面的问题,严重侵蚀了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同时,要推进党的建设、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就必须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如何才能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群众路线,增强四性和五种能力,即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增强党的自我净化、完善、革新、提高,以及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达到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其次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党的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不忘初心。

《准则》从五坚、二保、二严、一发扬、一开展、一加强等十二个方面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每个党员同志都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并把这种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只有这样,才能经受各种风险和挑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风斗目标以及五大发展理念的实现,都离不开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对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识别考察首先就是看其能否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准则》明确提出:“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每个党员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按照四个服从的原则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能奉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和本位主义,搞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那一套。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党内没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心中有纪才知敬畏。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反党的纪律。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反对“四风”、改进作风、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着手,坚定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就失去了执政的根基。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集体领导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要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任何人不能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

发扬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是《党章》的明确阐述。任何组织和党员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不能侵害党员的民主权利。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毛泽东主席说过:路线和政策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是落实中央政策的决定因素,用公道正派的方法选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才能真正把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贯彻下去、落到实处。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每个党员必须增强党的意识,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党员民主评议。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每个党员必须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自我批评深剖根源,批评出于公心,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权利是把双刃剑,党内不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完善权力运行的最好办法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有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接受各方面监督。

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坚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从体制上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机制,坚决反对腐败。全体党员必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决不能把商品交易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党的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人民的公仆,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党委和纪委必须落实好“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准则》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坚持不懈努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校纪委   王波

                                      2017 3 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