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周春辉)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2017-03-15 15:15     (点击: )

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周春辉学习分享

12 1

  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授课老师:省委党校郭献功教授

一、中国共产党党章发展史

1、党章是政党的公开旗帜,是完备的政党组织的共性特征。

一般政党都要经过招募党员、建立组织、参与政权、制定纲领几个过程。

全世界共有5000余个政党,但真正组织严密,有纲领有党章的政党并不多。有些政党就是选举党。

2、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制定。

中国共产党的章程有党的代表大会制定。

3、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历史演变

建党95年来共制定了九次党章,分别在一、二、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次党的代表大会上制定通过。共九次修正党章,分别在三、四、五、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次党的代表大会上修改通过。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是在共产国际指导下建立,党章也是参照俄共党章制定。其中,从二大到六大,党章没有总纲,直接是党章条文。到七大时,党章开始分总纲、条文两部分。

二、学习党章要把握的主要内容。

今天我们学习的党章是经党的十八大修改通过的,分总纲和条文两部分。

总纲七个内容,条文11章,共55条。

总纲主要讲性质、思想、经验、路线、政策、自身建设、党的领导。条文主要讲党员、组织制度、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纪检机关、党组、党团关系、党徽党旗。

重点把握十八大修改内容:

1、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智慧的结晶。

2、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容。总纲第八段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3、充实了改革开放的内容。总纲第13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4、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布局,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内容。

5、充实了党的建设的内容。

1)建设纯洁性政党;

2)建设三型政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3)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三、贯彻落实党章要重点解决几个问题

1、坚定理想信念 。忠诚重于能力 。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2、严守党的纪律规矩。

3、坚持党的宗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就是因为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4、保持个人干净。廉洁自律从普通党员要求。党员干部更要正确行使权力,加强廉洁教育,加大监督,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党性修养。

5、勇于敢于善于担当。有理想信念,要有责任心,要爱岗敬业,要有问题意识。

6、牢固树立四种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局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郭献功教授的报告后,我对本节课的几点思考:

《中国共产党章程》是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学习、掌握、遵守的共同行为准则。做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认真学习党章,用党章规定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党的纪律,树立四种意识,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周春辉  2016 12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