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周春辉)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问题研究
2017-03-15 15:14     (点击: )

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问题研究

周春辉学习分享

2016 12 19 雾霾

学习内容:营造党内良好政治生态问题研究

学习形式:案例教学法

指导老师:樊金山 张永刚

一、案例教学法简介

简单说,案例教学就是教师通过特定的案例,指导学生进行深入讨论分析,经过反复互动交流,使大量信息、经验、知识、观点相互碰撞,而后达到理论启示和思想启迪的作用。

其基本程序是:

1、认真研究案例。

2、分组进行讨论。

3、小组代表发言。

4、老师对发言进行讲评并做总结。

二、研究案例

1、人民日报微信号 2015 6 14 刊发《一位县委书记的愤怒》。文章摘录了湖北恩施州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在当地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侧面反映了目前政治生态的现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闹不团结,争权夺利;插手工程招标等。

2、观看电视片《永远在路上》片段,主要内容是山西省吕梁市塌方式腐败和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家族式腐败的情况。由于主要领导卖官鬻爵,上述两个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造成大批干部行贿受贿,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了巨大损失,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三、结合案例,围绕当前党内政治生态存在的主要问题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对策两个专题分组讨论。经过热烈讨论,每个小组推出代表发言。

四、在发言基础上,老师进行了讲评归纳。汇总起来主要有以下观点: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理想信念缺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

2一把手权力过大,决定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优劣,是不正常的状态。

3)制度不健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4)缺乏有效的监督,同级纪委难以履职。

5)懒政怠政现象突出,干部不能不愿不敢担当。

6)社会分配存在不合理现象,有些人一夜暴富,而公务员待遇低,客观上为腐败提供了温床。

2、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对策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2)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

3)管住关键少数,选好用好一把手

4)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

5)完善制度,特别是要发扬党内民主。

6)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

7)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

8)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气。

9)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几点思考

1、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政治生态好,政风清明,社会风气就好,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蒸蒸日上。反之,就会脱离群众,陷入塔西坨陷阱。政治生态好坏,决定人心向背,必须高度重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2、总书记说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要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标本兼治。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并且要敢抓敢管,勇于同不良风气做斗争。

3、做为一把手,必须坚持学习和党性修养。要认真贯彻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调查研究。不搞一言堂,把好选人用人关。

周春辉    2016121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