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周春辉)学党规党纪 做合格党员
2017-03-15 15:13     (点击: )

学党规党纪 做合格党员

周春辉学习分享

2016 12 22

学习内容:学党规党纪 做合格党员

授课老师:省委党校张永刚教授

授课地点:党校教学楼201教室

一、三项法规修订出台的背景意义

1、严明纪律党规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有无铁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列宁指出:无产阶级的无条件集中制和严格的纪律,是我们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

2、强化纪律规矩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早在中共二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就专门对党的纪律列出了九条规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更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建军之初就建立完善的铁的纪律。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向全党強调两个务必,并定下了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做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的六条规矩。改革开放之初,中央即决定重新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可以说,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规矩和责任要求,就不可能保持同群众的鱼水关系,就不可能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

3、强化纪律规矩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重要工作,徳法相依,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有权有责,失责追究是必然要求。

4、旧的纪律法规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原有的党内法规和纪律有些已经不适合当前情况,缺乏对现实情况的针对性。同时人民群众对党内存在的不良作风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迫切要求从严治党。

二、关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1、问责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能否有效推进并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问责条例总共13条,1700多字,内容极其精炼,结构科学合理。

2、覆盖各级组织,瞄准关键少数。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3、六种问责情形,体现纪法分开。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和主要负责人要负责任;

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对党的建设不抓、不积极、不热情,出现问题要追责;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引发后果要追责;

四是维护党的纪律不力,导致纪律松弛,纪律丧失权威,要有人担责;

五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坚决、不扎实;

六是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行为。

4、七种问责方式,可以合并使用。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主要有三种:检查、通报和改组;对领导干部主要有四种:通报、戒勉、组织调整和纪律处分。

5、规定问责时限,实行终身问责。

三、关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准则》共八条,281个字,包括导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三个部分,简洁明了,但体现出高标准、严要求。

1、四个必须:必须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体现了准则修订的目标要求。

2、四个坚持: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已奉公;坚持祟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3、四个自觉: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四、关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条例》共分三篇,十一章,17000多字,内容全面,规定明确。

1、总则: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处分种类和应用规则等。

2、分则: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都分别结合新形势做出了修订。如政治纪律增加了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审查、组织和参加迷信活动等;组织纪律增加了不按规定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等。

3、附则:对《条例》的适用范围和具体细节进行解释。

五、心得体会

三项党内廉政法规分别凸显了当前管党治党工作中以自律、问责、惩处为内核的三条主线,各自担负着不可或缺的职责:以《自律条例》为明镜,为党员干部树立荣辱观;以《问责条例》为准绳,对不做为,失职失责行为敲响警钟;以《处分条例》为高压线,起到对违法违纪行为的警醒打压作用。同时三项党内廉政法规又如三把齿轮环环相扣,相辅相成,共同推动管党治党工作有序开展。

三项党内廉政法规是对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党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经验总结。法规出台力争通过制度的刚性和建设性的力量,构建反腐高压线,是促使反腐工作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的重要标志,是实现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制度保障,对增强我党自身净化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管党治党工作是当前党中央一直在实践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事业,我们要认真学习三项党内基础性法规,结合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自觉与腐败行为作斗争,坚持廉洁自律,为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不懈努力。

周春辉   2016 12 2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