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张燕丽)学习省十次党代会、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2016-11-30 15:04     (点击: )

中州大学艺术学院张燕丽

       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求实创新、团结奋进的大会,吹响了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富民兴民的进军号角,开启了新起点上实现崛起新跨越的征程。作为新时期的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当前,我们全体职员要以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工作,尽自己所能,为创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刚刚闭幕的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就是要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和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既拥有重大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对于目前人均GDP不足全国平均水平80%的河南省来说,要实现这一目标,今后五年乃至更长的时期内,必须确保“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需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打赢决胜全面小康这场攻坚战。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主要内容:一、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迈出坚实步伐,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二、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抓好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第一要务;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动力活力;五、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强化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法治保障;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的获得感;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肩负起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领导地位,全面部署了从严治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发展目标,描绘了河南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愿景,极大地提振了全省人民的士气、鼓舞了人心。会议的召开对于促进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和促进河南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在五个方面深化认识。一要充分认识全会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二要充分认识到“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心民心所向,是新形势下继续开创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三要充分认识到“切实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四要充分认识到“切实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五要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要深刻理解会议的重大意义:省第十次党代会对于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发挥我省重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叠加效应,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具有重大意义;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不仅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更是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力求学习深入。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和厅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领会科学内涵、吃透精神实质;二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到全员覆盖。党组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将省第十次党代会会议精神的学习纳入年度重点学习计划,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和方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各党支部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化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三要加强宣传工作,发挥解读优势。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发展研究中心要利用咨询研究工作优势,组织研究人员加强理论研究阐释,解读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刊发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自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领会这两次重要会议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把握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做到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后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决战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出彩,在提升决策服务水平上取得新成效;其次,创新思路,统筹谋划,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思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建好咨询研究平台上实现新进展;第三,关注热点,高效宣传,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同步发声,着力提高成果显示度,在提升单位对外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第四,广纳英才,科学培养,坚持“引得进、稳得住、用得好、出得去”的用人及管理机制,在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上开创新局面;第五,廉洁和谐、运转高效,坚持“唯实求真,守正出新”,围绕“一建两树三讲四提”发展理念,在规范机关管理上呈现新气象。

  而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听取和讨论审议了马懿同志代表中共郑州市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抢抓机遇担当使命加快发展为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国际商都为统揽,以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三大一中”为路径,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协调推进,确保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市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担当使命,加快发展,为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而努力奋斗。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是郑州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理论界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互联网、智能制造和航空运输的广泛应用带动产业变革、产业转移不断加快;我国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速形成;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在郑州形成的政策叠加优势,都为郑州发挥“区位+枢纽”比较优势,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新时期,中央把郑州定位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赋予郑州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省委、省政府寄望郑州发挥核心增长极作用,引领河南参与国内外竞争、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对照目标和要求,报告提出,今后5年郑州将以国际商都为统揽,以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为引领,以“三大一中”为路径,以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协调推进,确保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进程,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