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中国梦﹒廉洁情
2016-06-30 14:54     (点击: )

胡忠玲

党的十八大,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中国梦”。中国梦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指导思想。这“梦”是国家的富强梦!民族的振兴梦!人民的幸福梦;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习近平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

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天的火堆旁,在阴天的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知道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这是美国总统威尔逊曾经说过的话。在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有许多问题要克服,其中反腐倡廉是最重要的一个。
   

在中国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上习总书记又提出反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要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确保人民群众对权力廉洁运行的信心。这样的讲话提振人心,同时也激发更多的思考。

一、中国梦与廉洁情有着共同的目标
    

中国梦是反腐倡廉的激励器,净化器,而反腐倡廉则是中国梦的保护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梦与廉洁情统一的目标,中国梦与反腐倡廉工作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缺一不可的。

古往今来,清廉者平安一世,流芳百世;贪婪者自毁一生,遗臭万年。五千年辉煌的历史,廉洁永远是那历史中的常青树,千百年来,它无时无刻不敲打着每一个人的良心。多少民族英雄、仁人志士、清党廉政,突出重围,踏破红尘,终于跨出了最为理想的一步——在人生的旅途中,他们以辉煌作别;在历史的长卷中,他们名垂千古;在生命的稿纸上,他们泼墨如水,挥笔洒“清”。为民着想,深受百姓爱戴的包拯、海瑞、林则徐、任长霞等许多清廉人物永存我们心中。

党的十八再一次点燃中华民族的强国富民梦想,在这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给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华圆梦的路上,必须反腐倡廉。而反腐倡廉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圆梦路上的一盏明灯,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因此,在我国经济转型,生态建设中,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铺平道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构建繁荣美丽的和谐社会,必须要反腐倡廉工作跟上去,加强法制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二、中国梦与廉洁情有着共同的载体

中国梦的实现以及廉洁精神的发扬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载体,那就是人!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是为了凝聚中华民族力量而提出来的,中国梦与个人梦是总体与个体的辩证统一的关系,每个人心中的梦想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基本力量单元,因此,只有每个人都要有一颗自律的心。

要经常检点自己,要从严约束自己,要时刻把持住自己,加强自我修养,一要追求“一尘不染”,加强自我修养,做到慎微、慎始、慎独、慎欲、慎交友,努力追求“一尘不染”的境界。二要做到“两袖清风”,保持一颗平常心。要正确看待个人、正确看待成绩,正确看待利益,要正确看待得失,追求简单与平实,不沽名钓誉,不患得患失。三要坚持“三思而行”,保持一颗公道心。“道相同则心相知,心相知则力相合”,不因个人喜好而偏听偏信,时刻反省自身。四要切忌“四处钻营”,保持一颗事业心。

看今朝,贪污受贿案层出不穷,从表哥杨达才到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幅幅丑恶的嘴脸都无不在动摇着廉洁的历史根基。对这些人来说,“廉洁算什么”,只是嘴边说说而已,何必当真。法国巴尔扎克曾说过:“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的廉洁。”即使有高学历高学识,但没有做到廉洁,就不能立足于社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贪,定会落马,定为人民所不齿。

特别是作为一位人民教师,我们更要严格自律,竭力为青年一代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环境。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先生曾说过: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变化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信仰;二是中国的下一代有没有责任感;三是中国的下一代能否实现廉政。这些话是发人深省的,也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在人们的价值取向趋于多样化,某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益对青年学生产生影响的今天,我们必须加强自身修养,力求更好引导学生重视廉洁文化的建设,认真领会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文件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法律法规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健全的民主和法治意识,拥有良好的组织纪律和诚信观念,才能从根本上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每一个师生都能感受到弥漫在菁菁校园的廉洁文化。

三、中国梦和廉洁情有着共同的保障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

"中国梦, 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最深厚源泉"站在历史的今天, 处在时代的当口,有正确的中国道路, 有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 中国梦, 法治梦, 一定会梦想成真; 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 一定会如约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中国梦的提出,政治层面上将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依法治国, 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中国梦同时也是法治梦!

廉洁是政府建设之本,是维系一切政府兴衰存亡的生命线。在现代行政管理活动中,廉洁性更是成为评价政府管理水平与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现代政府追求的所谓“善政”的基本要素之一。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大力加强廉政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反腐败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经成为我国当前面临的两大政治任务。把二者结合,加强廉政建设,已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在反腐败斗争中,党和政府以宪法为依据,制订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法制法规,以共产党章程为依据,制订了一系列党内制度规定。我国现行廉政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进程就是我国廉政建设法制化进程的客观反映和主要载体表现。

要加强廉政的法制建设,首先,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驾驭好自己,保持立场坚定。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廉洁自律不贪占;坚持勤政负责不失职,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其次,规范“权力运行”是民心所望。当下,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手握“重权”,为满足私欲、谋取私利,以致权钱、权权交易问题凸显。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案等权力腐败案件的发生,都是用手中的权力谋一己之私,极大地危害了国家民族、人民大众的利益,恶化了干群关系,毒化了社会风气。因此,坚决惩治权力腐败,真正实现“公权”为民所用、社会公平正义,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亦是重塑党和政府的威信、廉洁形象和公信力的关键之举。另外,规范“权力运行”当公开透明。李克强总理指出“阳光的地方多了,阴暗的地方就少了”,只有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依照基本要求,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公开,做到“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只有如此,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总之,共筑“中国梦 廉洁情”是民族复兴的梦,也是国家的梦,更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要求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毋以廉小而不为,毋以腐小而为之。要做到廉洁修身,树高洁之志、修勤廉之德、做廉洁之事,倡导廉洁、反对腐败,认真领会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文件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法律法规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健全的民主和法治意识,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定的信念,才能从根本上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廉洁情”。

     作者:胡忠玲  中州大学德育教学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