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心“廉”中国
2016-06-30 14:51     (点击: )

王燃

 

“廉洁”古往今来都是治理国家很重要的一块,廉洁与国家是否繁荣昌盛,与人民是否丰衣足食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它古往今来都是治理国家很重要的一部分。就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它也占着不可或缺的位置。那么,究竟何为“廉洁”呢?

廉洁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

如果说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不遗余力的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不接受他人馈赠,保持自己清白的人格,那么他的本心就是廉洁的。因为人的行为是受自己的本心控制的,心廉则行正。

明朝名臣于谦居官清廉。一次,朝廷派他巡察河南。返京时,人们买些当地的绢帕、蘑菇、线香等土特产回京分送朝贵,他没有接受。同时还写了一首诗表明心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指百姓)话短长。”

而与此相反的,如果说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想着怎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全想着怎么利用职务之便满足自己的私欲,那么这个人就是让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纵然是满足了自己的私欲,但那也是暂时的,最终的下场必定是得不偿失的。

20043月以来,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中共北京市纪委、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成联合调查组,严肃查处了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毕玉玺受贿、私分国有资产违法犯罪案件。

该案涉案人员多、涉及金额大、涉及问题领域广、案情十分复杂,是北京市所查处的市管局级干部中最突出的一个腐败案例。他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或索取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004万余元;擅自决定以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的手段私分国有资产300万元。

阿克顿勋爵有一句至理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导致腐败。”因此加强个人廉洁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大任务,个人的廉政思想认识到位了,就不会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为自己牟取暴利,也就不会滋生腐败。

廉政文化建设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的廉洁教育,开展高校廉洁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廉政文化并引领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

由小见大,从个人到学校,从部分到整体就是为了将廉政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到位。当代大学生都是之后国家发展的主力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以及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是以他们为主,如果在校期间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提高他们个人素养,升华他们对廉政文化的认识,加强对他们廉政思想文化的建设,那么将来他们毕业之后进入社会工作的时候就会恪守自己的工作职责,减少贪污腐败等社会现象,有利于“中国梦”的实现。

 

中州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王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