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之我见
2016-06-30 14:48     (点击: )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图书馆王恪

腐败现象一日不灭,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停,我们应该始终坚持这一主张和态度。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曾指示: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党的十六大闭幕不久,胡锦涛同志亲临西柏坡,重温“两个务必”,并号召全党继续继承,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评价。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约束,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一要依靠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理性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非常重要。这是解决领导干部在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根本途径,要开展以“三严三实”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章,搞好理性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通过一系列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时时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能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做到改革大潮中,不为金钱所动;不因有权而谋利;不被女色所诱惑;不为名利而失节。切实做到执政为民、勇于担当。只有这样,在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才能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才能获得群众信赖,才能感染和带领群众,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把我们的梦想化为现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二要依靠自身。反对腐败,廉洁自律,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自身。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反对腐败,干部要将自己置身于法律范围内活动,牢固树立我们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观念。权利必须受人民和法律的监督与制约的观念。要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2013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敬畏权利、慎用权利,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只有自身做好了,说话才有人听,办事才有人跟,反腐败工作也才能顺利开展和取得成效。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三要依靠群众。“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许多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走群众路线,依靠群众这是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生命力所在,人民群众是腐败的直接受害者,他们对腐败危害的感受最直接真切,深恶痛绝。因此,反腐败的愿望最强烈,呼声最大;同时,他们又是反腐败的直接受益者,他们参与反腐败的积极性也最高,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作为反腐败的重点,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反腐败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认真受理群众来访,鼓励群众检举揭发,揭露腐败行为,建立举报箱;建立公众反腐倡廉建言献策网站或开通电子政务通道;建立举报电话;建立公众评议党员廉政建设状况制度;建立反腐败民意测验考评制度;依靠群众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和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防止、遏制腐败行为的滋生蔓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四要态度坚决。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建设重大任务,如果不坚决,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态度坚决是古今中外执政治国历史经验的总结。坚决思想要清晰、机制要严密、措施要得力,态度要明确,就是对党内腐败现象坚决打击,决不可视而不见,久闻不觉其臭。

腐败现象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可能还会有,因为,腐败现象易多发的一些主观因素依然存在,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还会发生,有的不正之风还会纠而复生。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把反腐败、廉政建设贯穿于执政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全过程。在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的道理。要以猛药去疴、重点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6-6-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