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谢霜云)高校领导干部要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首要任务
2023-05-31 10:19 谢霜云(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纪委书记)    (点击: )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并且特别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提高高校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根本的是要培养过硬的政治能力。

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含糊、不动摇。要坚守总书记要求:“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

其次,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观察分析意识形态、网络舆情方向的问题,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避免小矛盾演变为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为政治性事件。

其三,要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把遵守《党章》作为自觉行动。要自觉执行党的“六大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践行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从政。

其四,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高校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相对高一些,但缺乏的是实践的本领。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

历史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高校干部的现实要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