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原创文章 >> 正文
《以案为鉴——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学习心得
2023-08-03 14:14 蔡明    (点击: )

今年寒假,我利用工作之余的缝隙时间读了《以案为鉴——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此书深入剖析近年来通报曝光的部分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纪、释法、说责、讲德、倡廉,对于广大公职人员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强化自我约束、提升品德修养,具有较强的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触目惊心的违纪纪实,萎靡颓废的人物画面,发人深思的忏悔反思,依法依规的严肃处理,极具感官冲击力的案例,洗涤着党员干部的心灵,端正着党员干部的衣冠,也使我们深深体会到鲜活案例所带来地深刻警示效果。党员干部只有引以为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以律己,以身示范,才能将警示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不断拓展延伸,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案促改的初衷,就是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反面教材,全面改进自己并不断影响他人。党员干部的是非善恶判断与操守,一方面与教育训导离不开,另一方面与榜样示范的力量密不可分。如果只是把自己作为一个看案例“故事”的局外人,没有将自己对照进去,不仅警示作用大打折扣,也会让省委以案促改活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付之东流。正如《论语》中孔夫子言及“怎么治国、如何管理”时所提出的:“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说的就是为政者要先端正自己,带头做好,从而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果,谁会不为所动呢?因此,党员干部应将案例作为反面典型,反思慎行,以身作则形成良好示范,潜移默化影响到身边每个人,进而形成自律的良好行政氛围。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在许多场合谈到坚定理想信念。理想和信念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信念是人们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意志和定力。理想崇高,才能坚定信念;信念坚定,才能坚守理想。人们树立一种信念,在刚开始意念活动时依照"善"的原则去做,将不善和恶消灭在刚刚萌发的时候,将理想信念加诸于道德认识上,使其与道德践履齐头并进。这就要求应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把学习当作一种觉悟、一种追求、一种责任,把加强学习与增强党性、升华思想、陶冶情操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加强自身思想改造。在学习上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为天地立心,为万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就必须跟随自己的良知,而不能以个人利益为第一出发点。良知是人先天固有的善性,是存在于人心中的天理,天理即仁心。有些人之所以会做错事,是因为这些人的良知常常被内心的私欲所侵蚀、所蒙蔽了,所以需要去除人欲,恢复良知。通过观看典型案例,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从点点滴滴严格要求自己,清醒地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立足本职岗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住底线,做到自警、自重、自律,真正筑起一道防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努力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把以身作则的“本”找到了,我们的忠诚、我们的干净、我们的担当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党的事业就能够兴盛起来。作为一名公务人员,只有以此为戒,深刻剖析自我,才能不断改进自己的品行,落实强化以案促改的实效作用。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践行自我。

首先,以案促改,改进自律品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公开场合都对干部廉洁自律作出过重要论述。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表示:“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引导全县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作为持有公权力的公务人员,难免会面对各种诱惑,只有时刻做到慎独、慎微、慎初,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坚守自己道德底线,才能真诚做到党的忠诚,对人民负责。

其次,以案促改,改进自省品行。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干部的自省其身,在会议中多次强调“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他也曾经以“吾日三省吾身”勉励党员干部修身立德,反躬自省、自我批评;以“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劝勉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不碰底线。因此,党员干部只有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自我品行,保持心灵的谦恭和为人的谨慎,才是构筑对抗物欲诱惑的坚实堡垒,才是养成抵抗物欲侵蚀的不坏金身。

最后,以案促改,改进自信品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坚守信仰、坚定理想、坚持自信”。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的自信是党的活力的命脉所在,这既是党章的要求,也是一名党员自身党性修养的必然结果。一些党员干部出各种违纪的问题,说到底是因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目前,国家和我省各项改革均进入深水区,面对各种严峻考验,面临各种物质诱惑,更加需要党员干部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培养钢铁一般信仰和担当,坚定对共产党员身份的认同和自信,自觉担起做合格党员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醒党员干部,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努力做到洁身自好、清正廉洁,不可图一时之快而致万劫不复。这一个个身陷囹圄者所给我们呈现的负面典型,也时时警示我们保持“不义而富且贵,与我如浮云”的超然态度。“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尘里振衣、泥中濯足,如何超达?”因此,党员干部应经常对照典型案例这面“镜子”,正衣冠,正品行,志存高远,行为世范,真正以案促改,改出自新,改出成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