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案例剖析 >> 正文
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时
2021-05-10 17:44 徐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某地垃圾遍地、脏乱不堪,群众反映却遭遇“踢皮球”,经媒体曝光后,当地有关部门才开始重视,组织开展整治……类似报道时常见诸媒体,引发笔者的思考。

近年来,舆论监督的影响力进一步凸显,除传统纸媒设立的专栏外,诸如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形式深受人们欢迎。许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经媒体曝光后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毋庸讳言,如今政府部门对媒体舆论监督相当重视,大多数职能部门能够做到不推诿不甩锅,全力整改,并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这是一种可喜现象。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部分需要深入调查、深度挖掘的“疑难杂症”外,很多被曝光的事件往往并不复杂,比如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损坏等,往往都是一眼就能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多时得不到改善,曝光之后却得到火速解决。

这说明,一些政府部门存在对问题置若罔闻,或者推诿扯皮的现象,反映出一些干部的群众观念、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工作作风还有待进一步改进。按理说,每个部门、每个人对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都要主动承担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反应迟钝,特别是对群众的投诉或装聋作哑、不理不睬,或推三阻四、久拖不决,直至媒体曝光后才着手处理解决,实属不该。一些问题虽然最终得到了解决,但时间拖久了,无论是解决的难度,还是花费的成本,都会大大增加,同时也会对党和政府形象造成损害,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更何况,所有问题都指望舆论监督,并不现实。

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更加牢固地树立群众观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多站在群众角度看待问题。通过各种途径,主动排摸、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尤其注意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以最快的速度加以整改解决,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或初始阶段,切勿等到问题由小变大了,成为热点了,媒体关注了,才着手去解决。

说到底,能不能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问题,是对党员干部为民情怀、工作作风以及履职能力的一种检验和考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