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案例剖析 >> 正文
人生岂能游戏
2020-09-08 09:20 陈丽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

篡改200多人次工资数据,贪污300万元,换取塑胶手办和网络游戏充值;挪用40万元公款用于网络赌博;套取1600多万元公款打赏网络主播……一段时间以来,由热衷网络游戏、网络赌博、网络打赏等引发的贪腐案件时有发生,引发社会持续关注。

据了解,在这些篡改、挪用以及套取巨额款项的人中,有不少是会计、出纳或者是手握资金审批权之人,他们背弃了奉公守法、不做假账的职业操守,拿着他人应得收入或者群众的养老钱、救命钱,在网络空间肆意挥霍,以所谓品质生活和工作补偿为借口,赌上自己一生的幸福。回过头再看,那看似酣畅淋漓的“游戏”人生,一旦跨过了廉洁底线,最终将一步步坠入深渊。

他们何以走上这条贪腐之路?究其原因,在于没有把牢思想上的“总开关”,理想信念滑坡、底线失守。最初接触虚拟空间、游戏世界,他们或许只是为了放松心情,或是满足下好奇心,但网络带来的自由和愉悦让他们越走越远。这些人以金钱开道自以为能够“呼风唤雨”,网络带来的虚假自信及虚拟成就令他们无法自拔,把工作职责忘得一干二净。甚至于,为了满足一己私欲侵吞公家钱财,最终价值观扭曲变异,甘心成为猎奇、虚荣、诱惑的俘虏,把滥用权力当能耐,把堕落腐败当潇洒,在“游戏人生”中滑向深渊。

这些人一步步走上歧途,制度空转、责任缺失、监督缺位也是重要原因。事实上,权力无所谓大小,芝麻大的权力也会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是资金规范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如果执行不到位,或者失之于宽,反倒容易让个别人钻了制度漏洞。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监管缺失、账目核查不严不细,或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面对账目上的疑点今天不察觉、明日不重视,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监管手段形同虚设,各项措施得不到落实,就会让小错酿成大错。比如,在此类案件中发现的,自己录入自己审、以各种名义虚报多报用款计划、重要款项收取保管上缴工作由一人承担、伪造银行对账单等问题,追根溯源,都是由制度缺失或监督缺位所致。

党员干部要敬畏党纪国法,不要迷失在网络的花花世界中。面对形形色色诱惑,当每日三省吾身,把牢思想的“总开关”,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树牢正确的事业观、人生观、价值观。相关领导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担负起监管和监督的责任,进一步延伸监管范围和监督触角,尤其是对重要岗位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监督,让监督时时在、事事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