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案例剖析 >> 正文
晋升公示期间 他来纪检监察组投案
2020-07-03 08:37 颜新文 吴晓夏 沈然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点击: )

3月17日,浙江省衢州市发改委职级晋升名单公示,对口支援帮扶处处长郑连旺榜上有名,拟任四级调研员。本该“人逢喜事精神爽”的他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3月21日,周六。一大早,郑连旺接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电话时,还没等对方开口,他便急忙说道:“我正在办公室。我有问题想向组织交代!”

半小时后,郑连旺走进纪检监察组办公室,等待他的,是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成的联合核查组。坐在谈话桌面前,戴着口罩的郑连旺眼神难掩紧张,说:“我想把自己收受财物的事情做个了断。”

见到郑连旺,核查组工作人员并未感到意外。今年1月底,由于工作年限等符合有关要求,市发改委考虑将郑连旺等6人由一级主任科员晋升至四级调研员,纪检监察组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给出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

“然而,就在公示前一周,我们收到了反映郑连旺收受财物的问题线索。”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金火介绍说,纪检监察组立即开展了线索调查,一方面加速线索核实,进行外围取证,另一方面,也对郑连旺本人开展了谈话。

这次谈话中,郑连旺并没有承认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自己马上就要公示了,想想能瞒就瞒过去吧。”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郑连旺坦诚自己当时存在侥幸心理。

可是,纪检监察组的核查,不会因被调查人的一次矢口否认而终结。为尽快核查清事实,纪检监察组向对口联系指导的第二监督检查室发出了“增援”请求,因问题线索涉及信息化领域,第二监督检查室与市纪检监察综合保障中心协同“作战”加入初核,核查组很快确定了突破方向。

“在公示期间,我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财物的事情一直在我心头纠结。”另一方面,“顺利”公示了的郑连旺,却按捺不住心里的恐慌,“连续连续地睡不着觉。”

辗转反侧间,郑连旺考虑了很多。他想起之前在媒体上看到的关于市供销社原副主任高金坚的新闻——去年5月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高金坚在警示教育的震慑感召下主动投案,得到从轻处理的案例触动了他。“我想得到组织的从轻处理。”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郑连旺作出决定:“向组织坦白。”

据郑连旺交代,某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一直负责市发改委信息化项目技术验收工作。2007年至2014年间,郑连旺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某电脑公司负责人赖某某的现金25000元及购物卡2000元。

随着谈话的深入,郑连旺从最初的拘谨,慢慢地变得放松了下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刘诗钢耐心地和郑连旺宣讲了《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中有关主动投案的相关规定,谈话结束后,郑连旺如释重负。

3月23日,市发改委党委作出中止郑连旺晋升的决定,将其从公示名单中撤下。随后,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郑连旺违纪问题予以立案。

“查处不是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根本。我们鼓励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回到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正确道路上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主动交代问题、真诚悔过改过的干部,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并给予教育和爱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