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案例剖析 >> 正文
2014年典型案件警示录
2015-10-27 23:51     (点击: )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5年第1

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一批老虎苍蝇被打掉,产生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本刊特选取2014年的部分典型案例,对其警示意义进行点评分析。

周永康

2014729日,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经查,周永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调查中还发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1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将周永康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反腐败无禁区

  对周永康进行立案审查和严肃处理,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反腐没有禁区的原则。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法纪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的特殊党员,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触犯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就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职位越高,越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带头维护法纪尊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进程中作出表率。

徐才厚

2014315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

6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1027日,军事检察院对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军事检察院侦查查明,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徐才厚对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前,中央军委决定开除徐才厚军籍、取消其上将军衔。

军中决不允许腐败分子藏身

  严肃查处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是我们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有力举措。军队是拿枪杆子的,一支不能抵抗腐败的军队,无论它的装备如何先进,战术如何精湛,当它面对敌人时,很可能被打得落花流水。因此,蛀虫必须挖出,腐败必须铲除,军中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徐才厚、谷俊山、杨金山等一批军中的蛀虫被挖出,给那些心存侥幸的人以当头棒喝,别再认为军队是保险箱,别再指望有什么法外开恩,任何目无法纪、越位滥权的人,最终都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军队形象不容玷污,我党我军说到做到。

令计划、苏荣

201412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此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反腐步伐不停力度不减

  临近年末,令计划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公布,显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意志和决心。执政党不讳疾忌医,敢于正视自身问题,敢于剜除腐肉烂疮,一方面给腐败分子以沉重打击,另一方面给人民带来了希望。2014年,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苏荣、令计划等大老虎先后落马,证明反腐败没有完成时,亦没有名额限制,有多少就坚决查处多少。中央保持反腐力度不松懈,反腐态势不减缓,就是不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因此,领导干部应该清醒,反腐不是抓典型、一阵风,而是零容忍、无禁区,权力、地位不是护身符,违纪违法必须受到严惩。

山西塌方式腐败

20142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山西又有6名在任的省部级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包括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和副省长任润厚。加上段建国、任云峰、郭忠实、靳瑞林等一批被查处的厅局级干部,这一年,山西出现的塌方式腐败令人触目惊心。

为政治环境扫除雾霾

  塌方式腐败是政治生态恶化的必然产物。政治生态受到污染,不正之风盛行,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错综复杂的小圈子,甚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腐败团伙。山西反腐拔出萝卜带出泥7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其中还有4名省委常委,其政治生态被破坏的程度可见一斑。这再一次警示我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在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同时,要大力整治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彻底铲除其滋生的土壤。党员干部也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主动与歪风邪气作斗争,以实际行动扫除政治环境中的雾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