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案例剖析 >> 正文
退休11年仍被查处的警示
2015-06-25 00:00     (点击: )

退休11年仍被查处的警示

来源:北京青年报|时间:2015-06-08

退休11年,一直在美国养老,62岁的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谭丽群大概没有想到,自己的晚年生活也许有另一种可能。而带来这另一种可能的,就是2013年落马的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据曝曹鉴燎任珠江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时,中饱私囊,由此还牵出其他多位国土局领导干部,其中就有2003年升任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的谭丽群。2015年6月5日,谭丽群涉嫌受贿案在深圳中院开庭审理。

退休了就可安全着陆,就进入了安全岛,这是不少贪官的如意算盘。但很显然,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这个所谓的“规律”已被一再打破,比如退居二线已达8年的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已被调查。有学者直言,“一个个退休官员被查的案例表明,过了退休这道线并不意味着‘平安着陆’。退休不等于进入‘保险箱’,不能享有法外豁免的特权。”

贪官退休被查,亦可说明反腐零容忍。不设反腐禁区,不留反腐盲区,更不会既往不咎,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可佐证的是,王岐山参加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时,被问到会否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贪污行为呢?王岐山坚定回应“不行”,称须一视同仁,贪污就是贪污,一定要彻查。基于此,那些退休贪官被调查,何怪之有,不本是反腐的题中应有之义吗?

在为退休官员被查叫好的同时,也有一丝遗憾。这些官员之所以被查,往往是被“牵连”出来的。从披露案情的案件看,均涉及在任时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报道称,退休官员被查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在职时以权谋私,退休后被查处;二是退休后“发挥余热”,利用在任时的关系和影响力谋取利益,并因此被查处。退休官员被查处的原因,可能是别的案件牵连,或群众举报、巡视组发现线索等。据新华社报道,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即因同僚举报,中央巡视组介入,所以在退休两年后被查。无论什么情况,都说明他们不是在任时落马的。有个现象是,他们均涉在任时受贿,为他人谋利。

在任时受贿,退休后落马,这种滞后性既正常,又不正常。正常在于,反腐不可能那么及时;不正常在于,在任时大肆贪腐,并且还能获得带病提拔。在中央巡视组公布的巡视情况中,“顶风违纪”、“超职数配备干部”、“带病提拔”、“小官巨腐”等成为高频词。可见边腐边升,带病提拔是老问题,却一直存在。如果贪官一伸手就被抓,还能等到退休后才落马吗?如果一伸手就暴露,还能边腐边升吗?

反腐有两层含义,一是惩治,即对腐败分子绝不纵容、绝不留情;二是防治,即不让腐败出现,一露头就打,或者根本就没有露头的机会。王岐山说过,“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治标不意味着就不治本,在中纪委四次全体会议上,王岐山有个比喻,“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治病树、拔烂树,并清理病树、烂树生存的土壤,贪官也就不可能有机会大肆贪腐;反腐更灵敏,动作更迅猛,官员即便贪腐也不可能躲到退休才被查。

关闭窗口